为及时发布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5月14日下午举行第四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请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民政厅、省残联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浙江各地的幼儿园陆续开学,大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的开学管理都比较关注,省里对这方面有哪些管理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

  对幼儿园开学问题,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家长是十分关心的。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也是十分重视的。

  如果说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研究学校开学问题时,十分审慎,那么对幼儿园开学更是慎之又慎。因为幼儿是最幼小的,缺乏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更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呵护。

  围绕幼儿园的开学,我省既抓疫情的防控,又抓保育保教,要将这两者统筹起来安排。但不管怎样安排,疫情防控和幼儿健康都是头等大事。

  所以必须要对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充分,将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位。我们按照国家防控的技术方案,我省全面排查幼儿园的筛查、消毒杀菌、活动防护等措施,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对于幼儿园的开学,省里出台了卫生防疫的检查清单,逐园逐项进行核验,哪个幼儿园某一项条件不具备都不开园。对重点地区的师生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总体来说,我们一定要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将工作做细做扎实。

  幼儿园开学后将实行封闭式的管理,我省根据开学,谋划探索了一整套疫情防控的“六项硬核措施”。这些措施在幼儿园的开学之前和之后都是一项都不能少的。

  我们对幼儿园实行健康码+测体温的准入机制,家长一律不入园,对于人数较多的幼儿园,开设接送专区,多条通道,分班次按时段错峰出入。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防止人员的集聚。

  幼儿园开学后,在园内要最大限度地降低孩子们在物理空间的分布密度。在幼儿园,对幼儿来说,基本的活动应该是游戏,应该让他们多玩些,活活泼泼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现在对幼儿园的小朋友是否应该戴口罩的问题,大家也比较关心。根据国家部委新近出台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鉴于幼儿特殊的生理特征,在幼儿园内不建议戴口罩。这也是基于对风险因素的综合评估后的审慎考量。同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幼儿开学必须极其稳妥。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要注重于家长们的沟通和协作,也特别提醒家长每天在送小朋友到幼儿园,要做好体温的检测和如实的报告。幼儿是十分特殊的年龄层,不同的家长从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诉求。从政府的角度,主要着眼于履行公共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由此来思考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幼儿园应怎样开学。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保育保教工作。对开学还不那么放心的家长,完全可以自主选择让孩子在家防护。各地都应该允许广大家长有这样的自主权和自主性。切实落实家长自愿接送自由的原则。此外,也鼓励幼儿园做好非保教时间,受家长委托的托管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家长解决后顾之忧,总之我们要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幼儿园继续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