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警官棒棒的……”

  手机发出的一阵阵“嗡嗡”震动声,浙江温岭大溪派出所民警曹松烨拿起手机翻看,微信里有人发来一个红包,仔细一看,这已经是他收到的第三个微信红包。

  “公安的本职工作!”曹松烨匆忙回复了一句将手机放回兜里,继续在街面开展设卡排查工作……

  前几天,大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照洋红绿灯附近,有位老人迷路。

  接到报警后,民警曹松烨带领辅警立即赶往现场,只见一位老人眼神恍惚,坐在台阶上嘴巴冻得直哆嗦。

  为了将老人赶紧送回家,曹松烨立即上前询问:“阿公,你在这里做什么?哪里人啊?叫什么名字?”

  老人说的是乡音,说话含糊不清,有时甚至答非所问,沟通起来有些困难。

  正当民辅警一筹莫展时,在附近能听懂方言的热心群众,主动上来与老人进行沟通聊天。

  原来,老人是独自一人,千里迢迢从重庆赶来投靠亲戚,想在这里找份环卫工作。

  曹松烨立即联系单位同事核查相关情况,但是老人提供的地址根本就不在大溪。

  无论民辅警怎么解释,老人都一口咬定找的就这里。

  曹松烨又对老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进行查询,老人姓马,今年58岁,重庆人。

  民警电话联系到老人的女儿马女士。

  “我一直在江苏打工,没有和父亲住在一起,不知道他怎么会来这里……”

  接到民警电话,马女士在电话中很吃惊。

  老人多年前,确实来过温岭大溪投奔亲戚,找了份环卫工作。

  但是亲戚几年前早已回到老家,不知道为什么老人跟什么事都不知道一样竟然大老远又赶到大溪。

  得知实情后,曹松烨意识到老人可能精神不稳定,嘱咐马女士要带老人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好好照顾。

  考虑到老人身体原因,曹松烨在附近宾馆给老人安排食宿,并让一名辅警在宾馆陪伴老人等待马女士过来接回老人。

  期间,马女士为了感谢民警,多次发来红包,但一一都被曹松烨拒绝:“好好照顾你父亲,红包不需要,这是我们警察的本职工作。”

  次日,马女士从江苏赶到大溪。

  在曹松烨带领下,看到平安无事的老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临走时,马女士向一直帮忙的民辅警,再次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