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下午16点左右,年轻小伙小黄和姑娘小刘因为感情纠纷在临安公安分局锦城派出所进行调解,经过值班民警陈鲁蔚的一番苦口婆心,两人最终达成意见一致,并共同签字承诺各退一步不再发生纠纷。

  小伙突然撞车  民警不顾安危5秒救回

  谁知两人刚出派出所大门不久,小黄又在马路边情绪激动,且挡在车前不肯让小刘离开。值班所领导朱俞恒了解情况后,立即带值班民警陈鲁蔚一同劝说做小黄的思想工作。谁知在劝说过程中,突然之间,小黄一边喊“我可以为了你去死”,一边冲向路上迎面开来的车辆,想要撞车轻生。说时迟那时快,陈鲁蔚一把抓住了小黄的手臂,并用力往路边拽,过程中,陈鲁蔚由于救人心切,用力过猛,一个翻滚摔到了对向车道,朱俞恒则冲到了小黄的身后,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开来的车子,同时将情绪激动的小黄扑倒在地,防止他再一次作出过激的行为。陈鲁蔚顾不上身上的疼痛,再次从地上爬起,帮助朱俞恒一起将小黄控制住。两人仅仅用了5秒时间,救回了小黄。

  救回后安抚情绪  建立微信群持续关注

  后民警一方面做好小黄的安抚劝导工作,一方面联系小黄的家属让其表姐从杭州赶到临安,一同对小黄进行心理疏导。经民警和家属的合力调解,小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及鲁莽行为,并承诺不再有过激的行为,民警还建立了微信交流群,时刻关注小黄的心理动态。

  回所后发现膝盖磨破   挽救生命是本能职责

  回到所里,民警陈鲁蔚已经大汗淋漓,休息时才发现自己的皮鞋已经被磨破,裤子也被摔出了一个洞,腿上的伤口也隐隐作痛。陈鲁蔚说:“我出于本能,也出于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感,当时脑子里只有当事人的生命安危。”

  记者从临安警方了解到,小黄和小刘都刚20岁出头,刚从江西老家过来打工,两人于一年前建立恋爱关系,近日因感情不和,小刘提出分手,小黄一时无法接受,选择了极端的方式处理,幸好民警及时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