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建立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至此,浙江省自然保护区数量增至27个。

  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浙江省内面积最大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婺城区南部,和武义、遂昌接壤,总面积9532.60公顷。

  这里是浙中生物多样性最富集、自然风光最优美的地区之一。保护区内共有珍稀濒危植物89种,如南方红豆杉、伯乐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黄腹角雉

  ▲白颈长尾雉

  保护区内栖息了众多珍稀濒危动植物,如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黑麂、穿山甲、猕猴等2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外还有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40种,中国特有种31种。 

  截至目前,浙江共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6个。随小布看看有哪些地方吧~

  小布此前已为大家介绍过全部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点击蓝字可查看详细内容),现在就再为大家介绍一下其他省级自然保护区~

  泰顺承天氡泉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以氡泉地热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承天氡温泉无色、无味、透明,属于国家级浴用医疗矿泉水。氡泉地热水的最高温度51℃,是全省最高的。

  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以我国特有珍稀物种扬子鳄为主要保护对象。多年来,保护区致力于通过模拟自然生态环境进行扬子鳄自然繁育。

  诸暨东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位于浙江省诸暨市与嵊州市、东阳市的三市交界处,是浙江第一个以经济树种(香榧)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设立了中国香榧研究院,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研究香榧各方面价值。

  舟山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位于舟山市本岛西北的灰鳖洋海域,是全国三大鸟类保护区之一。

  五峙山列岛每逢5~8月,群鸟翱翔,景色诱人。其中,龙洞山、馒头山、鸦鹊山三个岛屿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不同种类的水鸟到此停歇、栖息和繁殖。

  青田鼋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地处瓯江中下游,主要保护对象为国家一级保护水生动物鼋。

  鼋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保护区管理处建设鼋保护区鼋救护站,为鼋资源的保护提供有力的保障。

  景宁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以高山湿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由望东垟、茭白塘等湿地群落组成,湿地中的森林群落江南桤木不仅浙江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仙居括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这是典型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分布的华东楠植物群落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华东楠植物群落。区内分布的近万株刺叶栎,为浙江省唯一分布的刺叶栎群落。

  景宁大仰湖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以山地沼泽化草甸湿地生态系统及山地沼泽地莼菜植物群落等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最高峰为大仰湖尖海拔1556.9米,是浙江最高的沼泽湿地分布区。

  常山金钉子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发育了寒武纪至奥陶系的大量露头,其中黄泥塘金钉子剖面是我国获得的第一枚金钉子,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和科学研究价值。

  衢江千里岗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以保护黒麂、白颈长尾雉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

  千里岗山脉是衢江一级支流——芝溪的发源地。保护区有国家及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7种、野生动物53种。

  绍兴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属于森林与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这里是浙江省内首个依赖大型饮用水库汤浦水库及其周边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环境而建设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有鸟类共计155种。

  江山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及伯乐树、黑麂、白颈长尾雉等珍稀濒危动植物。

  这是全国皖浙和遂昌2个黑麂分布中心中遂昌分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中间走廊的作用。

  莲都峰源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属于野生生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浙江特有极小种群物种九龙山榧树资源最多的保存地,是中华斑羚在浙闽分布区域的集中分布地带,也是目前为止已知的浙江省内两栖类无尾目多样性最高、物种最丰富的地区。

  江山金钉子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核心保护对象是寒武纪地层的连续露头。保护区是寒武系第九阶(江山阶)的全球界限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是地球历史中寒武系江山阶底界(约4.94亿年前)的全球唯一对比标准。

  东阳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保护浙中大面积代表性的森林生态系统及夏蜡梅、中华鬛羚等珍稀濒危动植物。

  区内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种,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作为浙中地区的绿色屏障、重要水源地和氧仓,保护区对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方面承担着极大的保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