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杭州市区中小学的教育服务区(学区)。

  其中,有不少今年招生的新学校亮相并公布学区。

比如,下城区新增观成武林小学和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西湖区新增文理二小,江干区新增澎汇小学和丁蕙实验中学,拱墅区新增永正实验学校、育才大城北小学和文晖实验学校等。相应的,也有一些学区范围的调整。

  来分别看看杭州各城区今年的新变化。

  上城区

  胜利实验学校对口初中调整

  钱学森学校初中部今年开始招生

  今年,上城区胜利实验学校对口的初中,调整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

  为缓解学区内初中学校爆表的情况,钱学森学校初中部今年开始招生,招生计划届时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公布。

  下城区

  观成武林小学每个年级5个班

  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

  下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下城区新增两所新学校,分别是观成武林小学和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其他的学区没有变化。

  观成武林小学老师介绍,学校位于运河畔,城北体育公园东侧,下城区颜三路与香石巷交叉路口往西北约200米,用地面积为19600平方米,每个年级5个班。

  “这是下城区一所优质公办学校,依托杭州观成实验学校领衔管理。在融合国际范、创智型、现代化的武林文化中,秉承‘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教育理念,努力打造一所具有美好教育高品质特征的一流公办学校。”

  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位于下城区新天地街和东新河东南侧,新武林商圈区块,办学规模计划48个班。

  学校隶属于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九年一贯制,新校区设计理念、硬件设施设备,都是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未来学校来打造。

  学校老师介绍,安吉路新天地实验学校校长由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兼任。学校将传承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轻负高质、和谐创新”的办学理念和“九年一贯”的办学优势,以安吉路实验学校为母体,一套领导班子,统一师资调配。

  西湖区

  文理二小学区划定

  办学规模42个班

  在2020年西湖区公办小学教育服务区划分中,根据西湖区新建住宅和现有小学招生规模等情况,2020年西湖区公办小学教育服务区作了部分调整,主要是新增了秋季将交付使用的文理二小的教育服务区范围。

  杭州市文理第二小学的教育服务区为吉鸿家园和凯盛公寓,学校负责人为文理小学校长朱国敏。文理第二小学位于西湖区三墩北,于2019年10月建成,2020年秋季将迎来第一届新生。学校占地面积29336平方,建筑面积40758.61平方米,办学规模42个班。学校拥有32个专用教室,250米环形跑道,4个室外篮球场,室内体育馆和大型报告厅各1个。

  朱校长介绍,文理小学、文理二小两个学校一套班子,师资都由文理小学选派优秀教师任教。

  文理二小秉承文理小学“自主、创新、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致力培养一代全面、和谐、持续、健康的文理阳光学子。

  江干区

  澎汇小学36个班规模

  丁蕙实验中学对口小学为丁蕙实验小学

  根据学校建设计划,今年江干区将新增1所小学和1所初中,分别是:杭州市澎汇小学、杭州市丁蕙实验中学。

  杭州市澎汇小学位于彭埠街道,是一所36班规模的公办小学,招收兴隆社区等范围内的常住户籍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江干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兴隆社区原学区为夏衍小学,今年调整到澎汇小学。另外,原本建隆社区部分划分到澎雅小学的学区,也调整到澎汇小学。

  杭州市丁蕙实验中学位于丁兰街道,是一所30班规模的配套初中,对口小学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今年秋季,丁蕙实验中学将接收丁蕙实验小学的第一届毕业生。

  拱墅区

  永正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

  育才大城北小学今年计划招收4个班

  文晖实验学校今年计划招收5个班

  拱墅区今年新增三所学校,其中两所小学是永正实验学校小学部、育才大城北小学,一所初中是文晖实验学校。

  永正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小学部今年招生。学校南起三墩路,东靠大吉路,占地面积85.58亩,规模72个班,建成后将成为拱墅区规模最大的单体学校之一。小学部由百年名校拱宸桥小学领办。

  育才大城北小学由锦绣·育才教育集团领办,招收的是“智慧网谷”小镇(不含瓜山东苑、瓜山佳苑和万科尚堂府)范围内适龄儿童,今年预计招收4个班。

  文津小学今年有了第一批六年级毕业生,将升入一所新开办的初中——文晖实验学校。

  文晖实验学校属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文晖教育集团,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是集团理事长。新校园位于杭州大悦城西侧,是一所创新型未来学校。规模45个班,每个年级15个班。今年计划招收5个班。

  滨江区

  今年新增两所小学

  滨江区新增杭州市创意城小学和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

  创意城小学是原长河小学白马湖校区,今年划片的服务区为长河街道山一社区、汤家井社区、塘子堰社区、傅家峙社区、张家村社区、冠山社区,浦沿街道向南社区,西兴街道马湖社区部分生源(自愿原则)。

  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服务区为西兴街道辖区内江南大道以北、西兴路以东区域。

  钱塘新区

  大学城北规划一小学 36个班规模

  钱塘新区今年学区的变化是,银海公寓对应学区小学为城北规划一小学(筹),在该校实际投用前,银海公寓对应户籍儿童在云帆小学就读。

  据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所在规划的小学是36个班,主要是大学城北教育资源不够丰富,为缓解该区域小学就学压力而建,5月6日已经发布了招标公告,计划用一年半左右建成。学校位于开发区大学城北,千帆路与新农路交叉口东北角,千帆路以东,新农路以北。

  萧山区

  今年学区没有大的变动

  萧山区义务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萧山区的学校服务区基本没有大的变动。

  余杭区

  今年新增5所学校

  今年余杭区新增了临平第一中学南汇校区、星华实验学校、临平第二中学、运河小学以及沈括小学。

  临平第一中学南汇校区位于杭浦高速北侧,规划杭乔路以西,由临平第一中学负责管理,36个班规模。学区范围为:联胜、高地、钱塘、天万、万常、翁梅、洋头坝、新梅等8个社区。

  星华实验学校位于星桥街道天都城区域,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3个班规模,小学42班、初中21班。小学部学区范围为安乐、民乐、隆昌、香榭等4个社区。初中部学区范围为周扬、万乐、贾家、民乐、隆昌、香榭、安乐等7个社区。

  临平第二中学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天路以西、星光街以北,36个班规模初中。建成后,城东中学整体搬迁至临平第二中学,学区暂不调整,若有空余名额,承担临平第三中学的学区分流任务。

  运河小学位于运河街道长林北路以东、运民路以北、规划丰林路以西,30个班规模。建成后,五杭小学整体搬迁至运河小学。

  沈括小学位于良渚街道小洋坝村良运街与大洋坝路交叉口,36个班规模。学区范围为小洋坝、金家渡、亲亲家园、铭雅等4个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