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迎来第一批返校学生。昨日,学生陆续返回浙大玉泉、紫金港等校区。

  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学生,统一从校区正门进出。昨天,不断有学生走路或乘坐出租车、自驾车到学校。

  天气很好,太阳很大,有的同学已经穿着短袖来报到。浙江紫金港校区正门,设立了各种蓝底白字的醒目指示牌,比如:学生返校期间,外来人员车辆谢绝入内、行李消毒区、进校请出示浙大通行码。学校保安和医务工作人员在门口执勤。

  本科生5月4日开始报到

  目前,各学校采用分批形式报到。今天报到的是春季毕业的研究生同学。

  浙大给学生发了很多提醒——

  据浙大学生介绍,接下来浙大学生分批报到的顺序如下:

  4月26日到30日,春季毕业研究生。

  5月4日到5月5日,省内本科生报到。

  5月6日到5月8日,博士、硕士研究生报到。

  5月9日到5月10日,省外本科生报到。

  5月12号以后,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就要回到学校,很多同学有兴奋,有期待。“毕竟马上可以回到学校了。”

  有学生介绍,同学们马上就要回学校,这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是个“大新闻”。昨天,北街一个卖汉堡的老板也发了个朋友圈,说接下来浙大有很多的学生回来。

  春装都留在寝室里

  下午一点二十,环境工程专业春季毕业研究生吴祺刚刚坐高铁从老家安徽回来,她一路上为了尽量少与他人接触,午饭都没吃,也没上厕所。

  她在手机里,提前在浙大钉上申请好了通行码,准备好了这几天用的口罩 。

  吴祺说,她没想到这次回家的时间这么长,春装留在学校的寝室里都没有带回去,所以在家里都没有衣服穿,临时去买了一套春装,她身上穿这套衣服就是刚刚买的。

  她男朋友在江苏,两个人一月底见了面,本来以为二月底返校的时候就能够再见一面,没想到这一下一别几个月了,也没有见成面。

  因为学校说春季毕业研究生要在4月30号以前离校,所以她现在提的是一个空箱子,就是回来把寝室里的东西整理打包寄回家。

  她最遗憾的事可能是今年毕业没有毕业典礼了,也没有学士服穿,不能留下很多有纪念意义的照片了。

  我马上要离校入职

  下午一点左右,刘同学从上海坐高铁之后,转乘网约车过来,到了学校。

  他本科在中山大学读书,研究生在浙大读。工作已经找好,接下来要去上海工作。

  刘同学说:“我是春季毕业生,本来今年三月份就要毕业离校,今天差不多是来学校收拾东西,就要准备走了,没有想到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学校。我接下来就是等入职。告别学生时代,有点遗憾,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小刘拍了下空的黑色旅行箱,说:“除了口罩等必需的防疫物品。今天我就带了一个空箱子,准备拿东西回去。我有四天时间收拾东西,离校手续在网上已经办好了,我准备下周二回去。听说学校会补我们一个毕业典礼,希望我有时间能来。”

  很多同学说要多拍照留念

  环境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小娜老家在安徽,不过她早早就在杭州找好了工作。3月份,就从老家赶回了公司。

  这次返校,她是从杭州的公司过来的,妈妈正好有空,也陪她一起赶了过来。

  妈妈说,她要抓紧在三四天时间内把离校手续办好,然后再赶回公司上班。说起暂时无法举行的毕业典礼,小娜说希望以后可以补,还要跟同学商量下哪些地方可以去拍一下纪念照。

  管理学院的小磊也是拎着空箱子从江苏返校的,他说有的同学最想念浙大食堂的鸡腿和咖啡馆的咖啡香,他这个长长的寒假在家里,父母烧了好多好吃的,倒不是特别想念这些,很想念的是学校里独有的风景,比如图书馆、湖里的天鹅,想去多拍些照片,留个纪念。

  他觉得挺遗憾的,以前这些地方都没留心拍照,现在毕业离校只有4天时间,还有很多手续要办,今后又到外地工作,回校园的机会恐怕不多,自己只能拍下曾呆过这么多年的校园里,那些令人难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