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02时10分许,义乌站派出所民警陈健在值乘K1127次列车时接2号车厢旅客朱女士报警称:放在包内的蓝色华为牌手机不见了。

  接警后,民警立刻开展工作。经向坐在朱女士周围的旅客了解情况后得知,当列车从衢州发车后只有一个中年秃顶男子曾在朱女士睡觉时在其身边停留过。

  了解这一信息后,民警陈健心中一喜,按照行车情况,从案发到接到报警,列车还未曾停靠过站,也就是说嫌疑人还在车上。

  此时距离列车到下一站九江站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陈健立即根据线索,号召乘务员一同开展排摸工作,排查重点放在秃头和戴帽子的中年男子身上。陈健自己也挨个车厢挨个座位的排查,连厕所也没放过,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连续排查了10节车厢,仍未找到体貌特征相符的男子。但陈健一直没有放弃,在排查至12号车厢中部时,一男子在陈健走近时压低了帽檐并把头转向了车窗外,这细微的动作都被陈健看在眼里。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和车票,请把帽子摘了。”陈健上前说到。

  男子眼神有些惊讶,不过还是遵照执行。

  摘了帽子的男子露出了头发稀疏的头顶,让陈健一下子又专注起来,经过盘问却没有实质性的收获。

  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男子的车票引起了陈健的注意。“你的座位在13号车厢,怎么坐这里了?”

  终于,陈健在男子座位号上方的行李架上找到了男子的双肩包,并在其包内发现朱女士被盗的蓝色华为牌手机。

  经审讯,男子交代其趁朱女士熟睡之际盗窃包内手机的违法事实。据男子交代,坐车无聊就在车厢里晃悠,正好看到朱女士旁边的包没拉拉链,里面有手机一只,他见财起意,走到朱女士身边盗窃了其包内的手机。得手后,男子将盗窃所得的手机放入自己的双肩包内。

  他还学起了电影里的桥段,戴了顶帽子把自己伪装起来,还故意坐到其它位置,想以此来掩盖自己的犯罪事实。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男子将要面对的是法律的惩罚。

  乘警蜀黍提示:出门在外,一定要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让贵重物品脱离自己的视线,避免给小偷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