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凌晨一点多,高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急急忙忙冲进余杭区中医院急诊室,说自己被虫子咬住了,拔都拔不出来,医生快点帮帮忙!

  高先生说晚上洗好澡,无意间摸到自己小腿上多出了一颗肉痣一样的东西,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一只长了8只脚的虫子,头部还钻进了皮肤里。高先生试图将其拔出,可无论怎么努力,还是拔不出来,于是赶紧来看医生。

  当时值班的急诊外科医生也是头一次碰到这种病例,凭以往所学,初步诊断是蜱虫,经过查询相关资料和电话咨询皮肤科专家后,试图用酒精和石蜡油让其自行退出,但这个方法没有奏效。于是,外科医生决定用手术的方式,帮高先生取出这只蜱虫。

  听说要动刀子,高先生表示非常害怕,医生和护士进行了心理安慰,使高先生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随后,医生给与局部麻药,用手术刀在皮肤上划开小切口后,成功将蜱虫完整取出。

  经医生询问,高先生这才回想起来,原来4月11日吃好晚饭后,和朋友们一起相约去塘超小径漫步赏景,走累了就在花草边坐下聊天。可能是坐下的时候,让蜱虫有了可趁之机。

  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

  它的嗅觉极为敏感,能在几米之外嗅到宿主的气味,爬到1米高的树叶或草尖上等候觅食,当人和动物经过时,突然跳到人和动物的身上,伺机吸血。

  被蜱虫“盯”上,要小心!

  蜱虫在叮咬人时,会释放出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自己的头,埋在人体的皮肤内吸血,同时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慢性螺旋体病毒,导致慢性迁延性红斑。表现为皮肤红肿、疼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神经系统、心血管等部位并发症。

  蜱虫钻入人体要及时取出,它的体内有一种叫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也称新型布尼亚病毒)可怕的病毒。被咬者通常的发病时期是1至2周左右。发病期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发热,体温达到甚至超过了38.0 ℃,同时感觉没有食欲、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病情比较严重的,会出现意识障碍、肺出血、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处理蜱虫,需谨慎!

  处理蜱虫不可轻举妄动。蜱虫吃软不吃硬,若是硬拉出来,不仅会让它越发往里钻,还可能会直接拉断它,导致蜱虫头部留在体内,毒液渗透进人体。

  应尽快找专业医疗机构取出,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及时到相关部门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温馨提示:春夏季节是蜱虫的活跃季节,人们衣服穿得单薄,外出郊游、爬山很容易就把蜱虫带回来。所以市民们去野外游玩时要小心,最好穿长衣长裤出行。

  宠物也易被蜱虫寄生,要带宠物定期做驱虫护理,去野外回来,认真检查,以免将蜱虫带回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