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1日晚8时许,萧山城厢西山公园一处凉亭,男青年小赵正和女伴聊天,突然两名拿着刀的男子窜了出来。女伴一对金耳环被两人生生扯下,耳朵都流血了。

 案发地 案发地

  见女伴受伤,小赵热血上涌,向嫌疑人离开的方向追了出去,可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直到当天凌晨,女伴带着民警,历经通宵搜寻,才在丛林中找到了身中数十刀、倒在血泊中的小赵,遗憾的是,其已无生命体征。

  逃了26年

  案件发生后,在线索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萧山警方通过连续一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排查走访,发现重要线索:广西宾阳籍男子阮某文(1976年8月生,案发时未满18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然而局限于当时侦查条件,阮某文一直在逃。

作案凶器作案凶器

  20多年来,萧山警方从未放弃追寻阮某文的下落。刑侦大队的档案室里,有警方每年对该案件的梳理研判报告及追查记录。相关记录显示,警方曾多次到阮某老家以及阮某可能的落脚点开展追查,并逐步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线索。

  经过几代公安人的努力以及科学手段的不断进步,特别是今年“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萧山公安将该案作为今年首个目标攻坚案件,由刑侦大队牵头,多警钟联合成立分局专案组。

  专案组叶海庆等侦查员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单位的有力支撑下,经过坚持不懈的分析研判,发现广东深圳宝安区东方量产公司的员工唐永强与阮某文高度相似,经进一步研判,最终确认该唐某就是犯罪嫌疑人阮某文。

  4月10日,分局专案组会同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组成追捕小区赶赴深圳,实施抓捕。

  惊心动魄的抓捕

  4月10日晚上8点多,专案追捕组抵达了阮某文所在的厂区宿舍。根据调查,阮某文化身“唐永强”在东方量产公司担任产品工程师。专案组侦查员注意到厂区宿舍门口张贴着一张招聘启事,于是,假装应聘上前询问。

  从宿舍传达室内的一张单子,侦查员发现了重要线索——“唐永强”住在宿舍6楼。摸清“唐永强”的上班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后,侦查员们分为几组,在1楼门口、6楼、楼顶阳台分组24小时蹲点守候。

  4月11日晚8点左右,在6楼蹲点的侦查员叶海庆注意到“唐永强”所在的607房间的灯是亮着的,于是和同在蹲守的缪灿忠打起了十二万分的精神。

  但因为6楼房间为3人宿舍,不能确定房间内是否是“唐永强”。叶海庆和缪灿忠假装玩手机,同时暗中盯梢。

  突然,607房门打开。一个只穿着短裤的男子探出头来,往外吐了一口痰。

  男子正巧于经过门口的叶海庆打了一个照面。几乎是一瞬间,男子立即警觉地准备关门回屋。

  仅仅一眼,叶海庆就认出了这个通过照片在脑海中烙印了无数遍的男子,就是阮某文!

  “阮某文的长相让人印象深刻,”叶海庆后来回忆道。照片上的阮某文国字脸、皮肤白皙、发型是四六分。而眼前男子的特征和阮某文一一吻合。

  他立马迈步上前。拦住男子关上门,并向房内追去,同时,缪灿忠见状也迅速跟进。

  “你叫什么名字?”叶海庆问。

  “你们是干嘛的?”男子没回答,反倒把问题抛给侦查员。

  “我们是萧山公安的!请你配合调查。”听到这句话,嫌疑男子身子一颤,说了一句“我知道了,我去穿个衣服”。说罢就要往房间里走。

  然而叶海庆和缪灿忠根本不给他逃走的机会,将他双手反剪在背后。

  男子拼命挣扎,缪灿忠用手围住他的脖子,叶海庆死死抓住他的双手,将其按倒床上。

  为防止男子逃跑,缪灿忠用自己的身体紧紧压住男子,然而身材瘦弱的男子此时却爆发了惊人的力量,他疯狂挣扎,用四肢踢打,几乎把体重180斤的缪灿忠顶开。只听见“嘭”一声,三人在搏斗中,将木质床整个压塌

  “你们干嘛!”男子突然大喊。担心他还有别的同伙帮他逃跑,叶海庆和缪灿忠连忙把房门踢上,并“转移战场”到地面上。

  男子无计可施,企图咬缪灿忠的手,被其迅速躲开。缪灿忠用上臂紧紧捁住男子的脖子,终于止住了男子的疯狂扭动。

  “这个人身高169,体重不超过120斤,外表斯文,但实际上像野狼一样凶狠。我们两人几乎都控制不住。”

  经过3分钟的扭打,数次角力,两人终于勉强地将男子控制住。缪灿忠这时已经浑身湿透,头发仿佛从水里掏出来,他腾出一只手,向同事发出求援的指令,“全部上来!”

  此时,其他侦查员火速赶到宿舍。给阮某文戴上手铐和脚镣的那一刻,侦查员才完全放松下来。

  根据侦查员判断,阮某文逃亡多年,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戒,对身边不熟悉的人戒心很高。所以在看到门外出现两个陌生人的情况下,瞬间就绷紧了神经。

  为何如此激烈的反抗?

  事后,阮某文坦言,知道自己被抓住将面临什么样的刑罚,当他听到萧山公安那几个字时,仿佛感到自己的死期到了,于是想拼死一搏。

  亡命之徒多次犯案

  据阮某文交代,他和阮某祥在到萧山犯案前,便在老家多次实施抢劫等犯罪行为。流窜到萧山后,两人先寄居在亲戚家中,因为没钱便再次出去寻找作案目标。

  两人专挑山间公园等偏僻地段。在90年代,萧山西山公园是情侣约会的圣地,两人经常到此寻找目标。在受害人赵某某之前,已实施数次抢劫。对赵某某和女伴实施抢劫后,并残忍地将被抢后追过来的赵某某当场杀害后逃逸。

  杀人逃犯摇身一变成“工程师”

  逃亡这么多年,阮某文是怎么过的?

  开始逃亡后,阮某文在广东结识了一名湖南籍女友,两人随后结婚,并生下一个女儿。

  2007年,妻子后来又帮阮某文伪造并申报了一个新身份,湖南人唐永强。

  多年来,阮某文便靠着这个假身份生活。从萧山逃出来后,便一直在广东东莞、深圳等地打工。并且自己也相信自己真的是唐永强,企图忘记自己杀人犯的身份。

  从外表上看,阮某文皮肤白皙,打扮整洁,十分斯文。让人难以相信他曾经的身份。

  逃亡的日子始终伴随着惶恐与忐忑,阮某文便时常出入娱乐场所,他经常买新款舞蹈鞋,泡在舞厅里,以此发泄紧张压抑的心情。在他的房间里,侦查员还发现了几双舞鞋。

  后来,阮某文和老婆离婚,按他的说法,老婆是和别人跑了,但是作为逃犯的他却不敢声张。

  26年来,阮某文没怎么回过老家,父母已经80多岁,20岁的女儿一直在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而他这个父亲却几乎没有存在感。

  阮某文到处打工,换了不少工作。大概两年前,阮某文为自己编造了本科学历,应聘到深圳的这家手机配件生产企业担任产品工程师。年收入10万左右

  然而,阮某文却异常多疑警觉,平时基本待在宿舍里,偶尔出去几次便是到娱乐场跳交际舞,女伴众多。

  在他的手机上,民警还发现他注册了一个抖音号,常会在上面发他交谊舞视频。

  据调查,阮某文抢劫10余起。最后这起便是26年前这起持刀抢劫案件,使当事人小赵当场身亡,抢劫所得一副金耳环。而阮某文因此逃亡了26年

  “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到头了,接下来是生是死就看法律怎么判吧。”与一开始的激烈反抗不同,被押解回萧山后,面对民警审讯,阮某文仿佛释然一般平静下来。

  目前,阮某文已被萧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是法律的制裁。

  而死者小赵的哥哥,在昨天接到警方的电话,激动得声音有些发抖,“谢谢,谢谢……我弟弟终于可以安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