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正式下发《杭州市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计划》,计划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将惠及15万住户。目前,165个项目完成方案审查、进入招投标阶段,看看有没有你家?

  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今年杭州将深入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四年计划,计划实施改造的300个小区覆盖全市范围,其中数量较多的是拱墅区、临安区、下城区、西湖区和上城区。

  今年改造将持续坚持居民主体、共商共建,落实双“2/3”改造原则:即申报项目需符合业主的改造同意率达2/3,业主对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2/3。

  截至3月底,今年计划实施改造的300个小区已有13个项目完成招投标并实际开工,165个项目完成方案审查、进入招投标阶段,其余项目方案设计有序推进。

  今年在改造技术、审批事项、资金保障等方面均有新调整。

  审批事项方面,市区两级建设部门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对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探索简化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将极大地加快改造项目进度。

  改造技术方面,今年杭州将在《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试行)》《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指南》等市级试行技术标准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加装电梯、消防设施、应急防疫、审批验收、未来社区及充电桩、市政供水、路网系统等技术要求。

  资金保障方面,市建委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资金支持。

  此外,为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改造完成后还将引入物业服务,将能否落实长效物业服务作为综合改造的主要目标之一。

  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清单

  (开工和方案审查完成项目)

  集体智慧发挥重要作用,看看这些小区的新变化!

  从试点经验看,探索“居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建共治新模式为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小区经营管理、加装设施设备、地面修补、墙壁防水粉刷等,都通过“双2/3”原则体现在改造方案中,其中融入很多居民集体智慧。一起来看看部分小区的新变化吧!

  红梅小区

  位于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红梅小区,改造前步行道地面破损严重、空中线路杂乱、停车位不足、缺乏活动空间。在改造方案设计前期,街道充分征集居民的意愿,并邀请浙工大设计院,结合未来社区服务场景,打造更具生态、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有文化、更加智慧的红梅未来社区。

  如今红梅小区的中心区域将建设红梅公园,这里将成为红梅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全年龄段居民的休闲空间和缓解停车难的功能场地。

  新工社区

  在秋石高架旁的新工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改造计划,今年6月底前这里要变身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社区。居民对居住细节提出新建议,管线“上改下”、截污纳管、雨污分离、绿化提升、消防配套等工作陆续升级,并设置电动车充电专区、新开河沿线游步道、居家养老配套、幼儿日托配套等。

  他们将更多未来场景融入小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投入1500万元建设停车楼,通过建造停车楼、立体机械车库、社区会客厅架空层停车位等方式,将社区的停车泊位增加到600多个。

  电厂宿舍小区

  在新改造完成的南星街道玉皇山社区电厂宿舍小区,远远地就能看到修葺一新的小区大门,门口是齿轮、信报箱、电厂工作证、厂徽、搪瓷锅碗、粮票布票等老物件展示墙和闸口电厂大事记,加上灰红色系的外立面保留着原滋原味的老建筑,让人瞬间就勾起曾经电厂职工上下班回宿舍的场景。

  在老旧小区“微更新”改造中,居民彻底摆脱了车乱停、衣乱晒、线乱拉、菜乱种等问题,在水电煤管道系统改造基础上,还将腾出边角地改为老年活动室。

  南苑小区

  临安锦城街道南苑小区原为40幢全开放的居民楼,改造后将原南苑小区、图书馆宿舍等一并纳入封闭管理,并实施智慧安防系统。

  流水北苑小区

  下城区流水北苑小区实施智慧安防系统升级版,采用健康码智能门禁系统“刷脸”精准识别小区居民。

  和睦新村

  和睦新村的改造是一场从空中到地下的全方位改造。屋顶、楼道修整,化粪池、道路侧石修整,道路沥青铺设,监控布设,广播系统穿管等36个分项工程有序进行。同时,通过“保留+修缮”的形式,对廊架、洗衣台、水杉林等老场景进行主题设置,并向居民征集老物件、老照片等塑造“幢间小品”,打造一条具有人文气息、生活气息、时代变迁的“迹忆秀带”。

  此外,拱墅区第一所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就设在和睦新村和睦公园广场的西侧,预计今年6月开园。在此基础上,和睦新村还将原为小区内点面房的20-1号打造为国家级托幼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