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底,杭州警方接到多起报警电话,报警人几乎全部称自己被骗了一笔“打车费”,可相比于几十元的正常打车费用,他们被骗的金额显然要多得多。同时,警方发现,被骗的对象都很年轻,不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就是未成年的中学生。这是怎么回事?

  男子打车去宁波,15分钟后要求下车

  2019年11月29日中午,杭州下城区上塘路,出租车司机周师傅看到一名男子正伸手拦车。男子看起来约摸50岁,身后还站着一名年轻女孩。

  停车后,男子告诉周师傅,要去宁波某处。根据导航显示的公里数,周师傅告诉男子大概需要800元。男子没有还价,爽快地要了周师傅的支付宝二维码,递给了身后的女孩。女孩支付后,男子独自上了车。

  周师傅是老司机了,经常跑长途,男子上车后,周师傅立即打开导航,往宁波方向驶去。

  15分钟后,男子接了个电话。随后,男子告诉周师傅:“我还有5个朋友也要去宁波,能不能一块儿上车?”一车坐6名乘客,这显然是违规的,周师傅拒绝了。

  此时,男子提出要下车,而计费表上显示的车费已有20元。男子让周师傅将刚才女孩支付的800元车费扣除20元后转还给自己的支付宝上。周师傅答应了,转完钱后,男子随即下车离开。

  女孩发现被骗,信任源于一场对话

  当天晚上7点多,周师傅的支付宝上发来了一条“好友申请”,对方正是白天支付了800元车费的女孩。一番交谈后,周师傅让女孩赶紧报警。

  原来,这位女孩姓丁,她和打车的男子并不认识。据小丁回忆,当天中午,她过马路时,被这名中年男子拦了下来。男子自称是湖州人,要去宁波看朋友,可在杭州中转时不小心弄丢了随身包,自己的钱、手机、银行卡都在丢失的包里,已经身无分文,询问小丁能否借点车钱让他先到宁波。

  小丁看男子衣着整齐,话语诚恳,满脸焦急,有些同情他,但想想常看的诈骗新闻,心里有些犹豫。见小丁如此态度,男子表示等下可以拦下一辆出租车,小丁直接把车钱转给司机,自己不经手,也不拿钱。男子还记下了小丁的手机号,承诺找到朋友后就把钱还给小丁。

  期间,男子还摘下手腕上的表,说是在南京上大学的女儿给他买的,女儿和小丁差不多大,身高、模样和小丁很像。十多分钟聊下来,小丁渐渐放下了戒备,便点头同意了。

  随后,男子拦下了周师傅的车。

  无独有偶,作案的不仅他一人
就在同一天傍晚,在杭州萧山的瓜沥镇,16岁的学生小泮在放学路上也遇到了一个中年男子。

  男子自称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次去宜兴看战友,没想到在半路丢了行李,身无分文急需帮助,希望小泮能帮自己付下车钱。男子再三保证自己一定还钱,还摘下手表说是欧米茄的,可以先抵押着。

  小泮回忆说,男子说自己曾经是消防兵,参加过很多危险的救援行动,小泮的心里很敬佩这样的英雄,就同意帮忙。这时,男子又提出去:“看望战友得带礼物,前面有家烟酒店,能让我买两条烟吗?”于是,他又带着小泮去烟酒店购买了两条烟,价值600元。

  随后,男子打车离开,小泮帮其支付了900元车费。

  据出租车司机称,这名中年男子上车后不久就打了个电话,以有朋友来杭州接他为由,在扣除15元车费后,让司机将剩余885元车费转至他的微信账户。 

  两人3天骗了23人,诈骗钱财近6000元

  2019年11月28日至30日,警方接到报警,在杭州下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多地出现多起上述方式的诈骗案件。短短3天,先后有23人受骗。

  2019年12月11日、13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吴某被抓获。

  据陈某二人供述,2019年11月27日晚,两人从上海来到杭州后,第二天即开工行骗,其中仅29日这一天,被诈骗的就有9人。在诈骗对象的选择上,陈某、吴某往往选择20岁左右的年轻人,或者未成年的学生。他们说,这些年轻人更容易相信他人、更愿意帮助他人、更不好意思拒绝他人。

  陈某二人还会根据受害人的特点来选择编造身份。遇到女学生,就说和自己的孩子年龄相仿,;遇到男性,则说自己是军人身份,编造光荣事迹增加认同感。在受害人同意支付车费后,陈某二人还会趁机提出购买烟酒、需要备点零用钱等要求进一步增加诈骗的金额。

  日前,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已经以涉嫌诈骗罪将陈某移送法院提起公诉(吴某已在其他辖区另案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