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想松口气,可生活种种麻烦像商量好似的,只要看我有点起色了,立马再给我一脚。我都28岁了,活够了,不想再重头开始了。

  可生活不易,不就是这样吗?

  3月26日凌晨,钱塘江江风阵阵,吹得刺骨的冷。江堤上遗留着一只空矿泉水瓶、一包香烟盒。张凯和同事四下张望,杳无人烟,忽然手电筒一晃照到江面,滩涂上一串脚印一直延伸到江心……

  这很可能就是自己要找的人留下的。

  张凯是萧山区党湾派出所副所长,一个多小时前(25日23时),所里刚接到报警:28岁的王某某中午独自驾车出门,失联,且有轻生迹象……

  轻生者:不必找我,还剩40分钟我就走了

  警察连发50条短信找人:没有什么绝路!

  报警人是小王的叔叔。小王当天上午从钱塘新区的暂住地驾一辆面包车出门后,一直不接电话,只在微信里说自己会把车停在党湾高速口。

  小王这几年一直过得不顺利,前不久刚到杭州来投奔叔叔,这些天整个人也郁郁寡欢,这让叔叔有了不好的预感。

  当夜,张凯带领民警沈常宽和辅警队员赶赴现场。但在党湾高速口现场走访并调取监控后,大家并未发现小王的踪迹。张凯又迅速协调当日值班警力,一组通过调取监控分析研判,另一组进行巡逻查控。

  寻找小王踪迹期间,张凯10多次拨打了小王电话,都被挂断。他只得用笨办法,一条条短信连着发给小王,表明自己身份,表示愿意做他的倾听者,劝他冷静下来。

  23时14分,小王回了第一条短信,看上去很决绝,“不必了,路都是我自己走的,我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张凯马上又接着发信息沟通,尝试接近小王。为了让他增加信任感,他又加了句,“我是党湾派出所副所长。”

  哪知又是一句“不必了,我已经离开党湾。”

  这样的出警救援,张凯是有经验的,如果连人都碰不到,下一步工作根本没法开展。他不死心,紧抓着目前唯一的沟通渠道,一连发了四条短信过去:“没有什么绝路。只要你想走,哪都是路”“不方便跟家人说的话你可以跟我说说”……

  几分钟后,小王回信了,开始向张凯袒露心扉。他说今天是自己农历生日,因为感情受挫,父母不理解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对生活失去信心,并声称自己再过40分钟将离开人世。

  尽管如此,张凯看着短信里这长长一段,心想,有办法了。

  江心救人

  是男人就得有担当!你给我等着!

  几番苦口婆心地劝说,23时49分,张凯终于加上了小王的微信。期间,小王发送了一个定位:钱塘新区河庄街道观十五线(钱塘江堤)江东大桥。

  小王所在地并非党湾派出所辖区,但此时时间就是生命,张凯立即联系河庄派出所联动,随后又带领民辅警往目的地赶去。

  到达小王所发的定位地已是26日0时。一辆面包车静静停在江边一处角落,车内及四周无人。

  再往江堤上去,张凯很快找到了小王留下的一只空水瓶、一包香烟盒,而此时滩涂上的脚印显示,小王极有可能已身在江心。

  张凯顾和民警沈常宽、辅警孙建平一同滑下江堤,沿着足迹往江心寻去。

  潮水刚刚褪去,远处的城市灯火闪映在江面,不觉间,江风刺骨。张凯淌水向前,一边给小王发着微信:“是个男人你就得有担当!你给我等着。”“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再高的坎,咱也能跨得过去。”

  直走到离岸两三百米的江心,大家猛然发现浑身已湿透的小王正蹲坐在一块高出来的泥沙上,腰间用绳子系了块四五十公分宽的大石头,整个人无精打采、摇摇晃晃。

  大伙儿将他带到岸边,张凯也不急于将小王控制住,给他递了根烟,耐心与他说话,缓解情绪。直到小王慢慢放弃轻生念头,主动解下腰间的石头……

  深爱的女友嫁了别人

  为了还债,疫情期频繁往重点区送物资

  生活不易,他想松口气

  烟抽好,江风吃过,小王终于慢慢冷静下来。张凯也得以了解小王的心结所在。

  28岁的小王从事运输行业,前几年一直在上海,也有过一个很爱的女朋友,向往好好地工作、生活。直到2015年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他对人生的看法。那时的他开始“啥不好就学啥”,重回老路——赌博,输了钱就借,有钱再还,没钱又借,如此往复。家里呢,没心思也缺能力帮他还。

  直到去年,前女友跟别人结婚了,而他已无力再还债,到杭州投奔叔叔。

  小王说,自己这一生失去了太多宝贵的东西,最后却没换回任何人的理解。

  但欠着的钱,还得还。今年过年,小王没有回老家,一个人留在杭州哭着过了大年三十。

  疫情期间,小王为了挣钱,一直忙着跑货,替不少单位和个人运送医疗物资。就连当时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温州,没人愿意去送,他为了能早点还上钱,也冒着风险跑了很多趟。

  “我还了钱,中间回了趟家。但没一个人待见我,我自己都感觉我是多余的。”小王望着江面,沉闷许久,“回家第四天,一个朋友就到我家要钱去了。我没敢让他进门。只好半夜开车去上海,把车抵押了,钱还给别人。再回到杭州。我想再运运货,把车赎出来,结果待了半个多月也没接到多少单子,上海那边又来催我还贷了。所有麻烦都像商量好一样的,看到我有点起色了,立马再给我一脚……”

  “疫情期间你都挺过来了,而且有那么高的觉悟帮助抗击疫情。”眼前这个年轻人的话,让张凯听了也心生惆怅。“我觉得你不光对自己对家人,对这个社会都尽到了一个公民应有的义务。”这既是对小王生活不易的宽慰,也是对他用自己能力面对生活的一丝敬意。

  这几分钟说话的工夫,河庄派出所警力和小王的几位亲朋也一并到了。大家终于看到小王安然无恙,对他是骂也骂了,劝也劝了,最后才将他带回家去。

  小王对张凯说,其实自己内心一直有一个打算,只要给他一年时间,别催着还钱,他就能结婚,想办法把所有的钱还上,“我就是想松口气,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