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枫 摄 徐枫 摄

  “春无三日晴”,今年春天,这句话被杭州彻底打破了。4月2日以来,杭州进入连晴天气,截至昨日,已连续8天无雨水出现。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又是晴朗好天气,算上今天,今年4月上旬杭州已连晴9天了。

  可别小看这9天。在冬季或夏季,杭州连续晴9天、19天都不算稀奇,但在春季,尤其4月上旬,连晴9天实属罕见。

  记者了解到,自1951年杭州有气象连续观测记录以来,到2019年为止,69年里的4月上旬杭州雨日最少的是1天,分别是1952年和1988年。但是,这两年里4月上旬的唯一雨日都出现在6日,连晴天数都不足9天。所以,今年4月上旬的连晴天数真的是破了历史纪录。

  晴好天气使得气温一路飙升,是不是意味着杭州的春天已经到了不会再冷的阶段?“并没有!”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晴朗天气只持续到今天,夜里起,受暖湿气流向北发展的影响,杭州全市自西南向东北先后转为阵雨。

  本周六,北方冷空气南下,杭州还将迎来小到中雨,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有大雨。冷空气要么不来,要么就结伴来。周日下午随着又一股冷空气南下,杭州将再次转为阵雨局部雷雨,同时,北风显著增大,最大风力可达8-10级。

  特别要提醒大家,由于双休日先后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下周一早晨,气温将降到近期的最低点:平原5℃-7℃,山区2℃-5℃,山区局部有霜或暗霜,请大家及时调整穿着,并注意低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