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市建委、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了解到,3月份,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全市复工复产持续深入,杭州市区交通快速恢复,出行总量持续增长。

  “尤其是绕城范围内,工作日平均每天有133万辆小汽车上路行驶,环比增加131.9%,达到去年同期九成左右。”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民出行以上下班为主,出行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因此呈现“高峰更高,平峰更低”特征。

  据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平台监测,3月中旬市区早高峰小时拥堵指数为7.1,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主城中心区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则高于去年同期。“尤其是快速路等干路承担更多交通压力,拥堵更突出,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相对而言,市区平峰拥堵指数为2.0,仅为去年同期的50%。”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全市高架恢复了“错峰限行”措施,削峰填谷效果明显,快速路网拥堵峰值随之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3月全市轨道交通等方式运力投入已基本恢复甚至超过正常水平,日均客运量71.5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42%;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72.9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21%。“五位一体”大公交日均客运总量166.5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29%,恢复程度远低于小汽车出行。

  “进入4月,市区交通仍将处于过渡期。”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渡期城市交通发展趋势不仅与交通系统本身有关,更与疫情防控及社会经济恢复情况有关,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另外随着4月中小学分阶段复学及其他社会活动的增加,城市交通需求将继续增长,交通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