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9岁男孩程程(化名)的妈妈一方面感叹终于快“解放”了,一方面又为儿子的视力担忧。

  前段时间,程程妈发现儿子看电视时总眯眼,看着看着便不由自主地靠近电视,看电脑、玩平板电脑的时候也离屏幕越来越近,她带着程程到浙江省眼科医院检查视力。结果,程程的近视度数竟然增加了100度,从原先的100度上升到200度。

  两个月100度,这近视度数涨得也太快了,程程妈颇为后悔。“我和他爸爸忙着线上办公,复工后也没时间管他,只能任由他去。”

  回想起孩子在家里宅的这两个月,除了日常上网课,还沉迷于电子产品。有天晚上,程程妈本想去看看儿子睡觉有没有踢被子,竟然发现他躲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气得她当场把手机锁进了柜子。

  有的娃放假前还有5.0

  现在已经100度近视

  “从疫情后复工到现在,这些日子我们每天都要接诊两三个像程程这样的近视小患者,在家里待久了,度数上升得很快。”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诊疗中心陈茹茹主治医师说道。

  程程是陈茹茹医生印象特别深的一个小患者,他从一年级开始就在省眼科医院建立了个人近视档案,那时他才50度近视。去年年底程程复查时是100度,一年增加了50度,在正常范围内,但过去两个多月增加了100度,是陈茹茹医生没有想到的。

  疫情之下,为什么视力骤降的娃越来越多了?

  首当其冲的是在家里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多了,长时间、近距离对着电子屏幕,更容易诱发近视的发展。陈茹茹医生说,前两天遇到过一个放假前视力有5.0的“优等生”,疫情期间天天看电视,现在近视度数直接到了100度,而且经过散瞳后确认,不是假性近视,近视已经不可逆转。

  其次,由于不能出门,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大大减少,有些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出过门。要知道,每天2小时以上自然光下的户外活动能使眼睛处于轻松舒适的状态,适当的阳光接触还能促进眼睛分泌神经递质多巴胺,有助于相对抑制眼轴的增长,预防近视发生。“如果不能出门,可以打开窗子享受阳光,或者在自己的阳台、院子里接受自然光照。”

  另外,宅家吃得多、吃得杂也是近视度数上升的一个因素。陈茹茹医生指出,甜品吃多了会对视力有一定影响。通常建议不要挑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2、钙、锌的食物,对眼睛有好处。

  开学前记得带娃去查下视力

  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

  每周三开放预约

  每年寒暑假过后,是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高发期,杭州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几乎都会处于爆满状态。趁开学前还有空,家长们可以带孩子去检查一下视力,看看两个多月过去,孩子的视力有没有变化。

  为了确保疫情有效防控,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实行预约制,医院视光诊疗中心每周三下午统一放号,有需要的家长可通过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近视问题亟须重视。去年公布的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14.5%,小学生36.0%,初中生71.6%,高中生81.0%,高度近视问题尤其严重,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