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人员在药店检查。浙江省药品监管局 供图

  (问泽英)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营造放心的药品消费环境,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自2019年底开始,杭州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日前该专项行动已圆满完成,共检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53家,排查发现违法违规线索8条。

  萧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掌握的视频监控数据等资料,明确检查范围,实现精准打击。在经过前期摸底排查后,最终确定以2019年新定点、列支费用排名靠前、人均次均数据异常的定点零售药店为重点检查对象。

  此次专项行动以部门联动结合科所联动的方式进行,对零售药店人员资质、药械销售行为等是否符合市场监管行政部门规范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零售药店、驻店药师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定点零售药店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个别药店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药开架销售、过期药品仍在销售等情况。对于检查发现的8条违法违规线索,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已全部立案查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