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对村级大额物资采购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嵊州纪委供图

  “建议村出纳务工补贴每月1250元,技工补贴每天150元,小工每天100元……”近日,在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剡湖街道东塘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代表们讨论着非村干部务工补贴发放标准。

  谈起务工补贴发放这一老难题,东塘村党总支书记王方军介绍,“我们由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务工补贴标准,报账员根据派工单回执按月填写《村级务工明细清单》,公示3天,再经街道审核后发放,这样一来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据了解,这是东塘村按照嵊州市推行的村级权力清单“28条”办事的生动实践。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意见》,意在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在基层落地。

  在嵊州,当地通过梳理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难点,把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作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载体。其中,聚焦容易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村级权力事项,制定了包括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工程物资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等8项28条村级权力清单,同时对应绘制2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村级权力顺轨运行。

  纪检监察干部检查入村口工程建设情况。 嵊州纪委供图

  “请钱主任尽快帮我们把物资采购的招标文件传到平台上,这次额度有点大,麻烦仔细把关。”尽管知道嵊州市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资产资源交易分中心负责人钱昌华是网上招标“专家”,但涉及村里大额物资采购,屠家埠村党支部书记屠正才还是有些担心。

  2020年初,屠家埠村办公大楼新建完工,急需采购一批办公用品,根据村级权力清单物资服务采购流程图要求,网上发布招标公告后,3家单位参与现场竞标,最终绍兴一家信息科技公司以11.99万元的价格中标,比原招标价节省10%。

  “按照流程图要求,既捂紧了集体的‘钱袋子’,也避免了干部走‘歪路子’。”嵊州市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钱越栋说。

  物资采购要规范,工程审计也要套好“紧箍咒”。嵊州市贵门乡楼村“美丽村口”建设工程在结算审计中,发现河道砌坎的结算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不符,核减资金3.5万元。楼村党总支书记楼志良说,“有了村级权力清单‘28条’这个业务指导书,工程建设每个环节一目了然。”

  据统计,自村级权力清单“28条”运行以来,嵊州市15个乡镇(街道)269个村(社)共计110批村级自筹资金项目均纳入工程项目审计,涉及金额5350余万元,大大节约了村级集体资金。

  嵊州市纪委常委徐升东表示,通过权力清单化、清单流程化,可推动农村基层权力运行阳光化,这对规范约束村级“微权力”,治理基层“微腐败”,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