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天12时起,抱卵梭子蟹和幼梭子蟹开始禁捕!

  抱卵梭子蟹,指腹部带籽的梭子蟹;幼蟹则是指体重小于70克、头胸甲长小于49毫米的梭子蟹。

  抱卵梭子蟹

  昨天上午,舟山市普陀区海洋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吴培军跟同事来到舟山国际水产城码头,把市政府关于保护梭子蟹渔业资源的通告贴了上去。

  根据规定,北纬27度至31度沿岸和近海,以抱卵梭子蟹或幼梭子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作业渔船生产将禁止,一直持续至9月16日12时。

  4月16日12时起,东海带鱼也将进入禁捕期。

  5月1日起,休渔期将全面启动。届时,除钓具外的各类海洋捕捞作业都将被禁止。

  //

  昨天市场上没有发现抱卵梭子蟹和幼蟹

  //

  “我们检查了水产城码头、沈家门东河市场等区域,没有发现有出售抱卵梭子蟹和幼蟹的行为。”吴培军说,“今年气温比往年来得要冷,梭子蟹还没有抱卵,可能要到4月中旬左右,现在幼蟹也很少。”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这些年舟山市加强对禁捕禁售抱卵梭子蟹和幼蟹的宣传,渔民和经营户们的意识也提高了很多。

  吴培军在执法大队工作十多年,他说,刚开始禁抱卵梭子蟹的那几年,还有不少渔民表示不理解,“慢慢的,这种行为就少了,特别是最近几年,渔民的意识提高了,4月1日一到,他们会自发把误捕的抱卵梭子蟹和幼蟹放回大海。”

  他说,这段时间,执法人员会不定期检查捕捞船、渔运船、门市部、市场等,并向他们宣传梭子蟹禁渔期间注意事项,倡导自觉遵守禁渔有关规定。

  据了解,一旦发现有捕捞、收购、销售抱卵梭子蟹和幼蟹的行为,相关部门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重处罚。

  //

  为什么它们是最早被“禁渔”的

  //

  每年,抱卵梭子蟹和幼蟹是最早被“禁渔”的,时间也是最长的。

  舟山普陀登步乡梭子蟹养殖户杜志方解释了其中的缘由,“梭子蟹天冷生膏,天热产卵,东海梭子蟹每年4月份开始产卵,今年天气特别冷,所以到现在梭子蟹还没有抱卵,估计要到4月20日左右了。”

  前些天,杜志方把自家五六十亩养殖塘里的梭子蟹全卖了,给十几天后的蟹苗腾“位置”,“今年养殖蟹运不出去,只能低价处理,去年春节前后,塘里的膏蟹能卖150元一斤,现在只能卖50元一斤。”

  对杜志方来说,梭子蟹一年一养,四月中旬开始育苗,春节前后红膏正肥,能赶上好价格。

  一般来说,养殖户很少把梭子蟹养殖到禁渔期销售。“因为温度原因,养殖蟹抱卵要比东海梭子蟹来得早,我们要在膏变卵前把它卖掉,因为一旦抱卵孵化,这个过程中,母蟹会有部分死亡,这又是损失。”

  这些天,杜志方已经把养殖塘进行清理、消毒,接下来,他会采购一批活力的东海野生抱卵梭子蟹育苗。

  “梭子蟹的受精卵抱在腹部的腹肢上,刚产出的卵是黄色,大概两周左右变成黑色,这时梭子蟹就可以孵化了。孵化时,气温越高越好,至少要25℃以上。”

  “梭子蟹苗期有多个生长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是一道‘生死关’。”杜志方说,梭子蟹本身的孵化成活率就比较低,一只6两至8两重的雌蟹,一次产卵30万粒至100万粒,受精卵最终孵化成幼蟹,成活的可能只有3万至5万只。孵化的幼蟹需要经过蜕壳8到10次,至少需要5个月时间,才能长成“青年蟹”。

  记者 夏裕

  通讯员 蒋柯烨 徐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