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这里风景独好,待结束医学观察期,我们会尽快回到医院,重新投入工作!”这几天的安吉,春雨霏霏,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乐清精神饱满,展望工作。3月22日,林乐清所带领的援武汉杭州医疗队全员返杭后,前往安吉进行了14天的医学隔离和疗养休整。此刻的杭城,复工复产已驶入快车道,不少医护人员休整结束后,又将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不打疲劳战

  休整的医护重回岗位

  “重回岗位两周,已完全找回工作时的状态!”市中医院儿科护士伍慧丽、范远璐、张玲是驰援市西溪医院的护士。两周前,市中医院儿科病区整体搬迁至丁桥院区,这三名儿科护士结束了14天的休整后,也在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干劲更足了。

  为让一线医护彻底放松、凝聚更强战斗力,我市第一时间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十条举措。从落实各项待遇到关爱家属、从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到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每一项都有极强的针对性。

  在新冠肺炎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市西溪医院,375名医务人员分三批投入一线临床工作。与此同时,全市抗疫一盘棋,市儿童医院、市一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三医院、市红会医院、市中医院6家市属医院的47名医务人员也是紧急驰援。专家团队全员待命,医护力量充裕,不打疲劳战。市西溪医院的院感专家为一线医护“铸铠甲”,制订精细化感控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

  一人一帮扶

  从身到心全方位呵护

  “从我提出困难到问题解决,还不到24小时。‘关爱医务云系统’高效精准的帮扶,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驰援武汉的萧山区中医院急危重症科护士长郭利琴,与家人视频中发现母亲有中风迹象,马上登录“关爱医务云系统”发布诉求。萧山中医院通过远程会诊后,立刻派专家赴桐庐诊疗。

  异地战“疫”,给驰援湖北医疗队员的身体、心理带来考验。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上线“关爱医务云系统”,将318名援鄂医疗队员和1000多名一线医疗队员及家属,全部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实行一人一帮扶举措。最近,云系统又推出2.0版本,增加了家政服务、子女教育、健康休养等六类暖心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医疗队员和家属提出的170多条需求均已办结。

  为改善一线医护的工作生活条件,我市还推出诸多暖心实招——前方有需求,杭州“娘家人”随时补给,25吨紧缺物资连夜运抵武汉驻地酒店;武汉的菜太辣,前线后勤保障组启动“暖胃”工程,增加杭帮菜;前线队员睡不好,随队心理专家第一时间提供睡眠指导,从身到心呵护一线医务人员。

  复工复产进行时

  健康指导员跑出加速度

  “是否每天都有对公共场所及公共设施全面清洁消毒?电梯按钮和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是否增加了消毒次数?是否每天都会向当地疾控部门汇报员工健康状况?”日前,在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驻企健康指导员顾唯恒对企业回访后,在手机上填下了这张特殊“问卷”的答案,并现场发放了企业健康码绿码。

  “有几个问题,是此前驻企健康指导员首访时指出的防疫薄弱环节,我们一一做了改进。这样的疫情防控举措,更有针对性。”王星记扇业副总经理王建华说。为了有力有序打赢“双线作战”,从2月26日起,由市卫健委和各区、县(市)卫健行政部门组织的14个健康指导队分赴我市各地企业,开展驻企健康指导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派出4972名各级驻企健康指导员,累计参加健康指导服务318816人次,帮助99064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记者 柯静 柴悦颖 通讯员 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