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启用的“喊话”无人机是鹿城区委宣传部无人机队伍中的“新成员”。 鹿城宣传部供图本次启用的“喊话”无人机是鹿城区委宣传部无人机队伍中的“新成员”。 鹿城宣传部供图

  “当下正值清明时节,请大家尽量选择居家追思,网络祭扫、文明祭祀,从我做起!”连日来,浙江温州鹿城出动大型无人机挂载播音设备,通过播放“双语”录音,号召市民清明期间文明祭祀。

  清明时节临近,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鹿城区委宣传部运用无人机远程遥控的优势,通过空中喊话的形式,号召广大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以网上祭祀等健康低碳的方式缅怀故人。

  据介绍,本次启用的“喊话”无人机是鹿城区委宣传部无人机队伍中的“新成员”,具备双云台功能,可挂载高音喇叭,最大飞行高度500米,遥控距离8000米,最快飞行速度可达到23米/秒,最大载重1.3公斤,续航时间长达35分钟。

  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人机可以利用“空中广播”速度快、受地形影响小、覆盖面广的特点,将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向市民“加速度”传递;同时,通过无人机广播,对街头路面异常情况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喊话、及时管控,既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又提升群防群控、群防群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