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一夜又入冬”,下个不停的冷雨也浇不息杭州人的消费热情。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3月29日下午4点,杭州已兑付政府补贴2983万元,消费券带动杭州市场消费达4.53亿元。杭州第一期消费券的发放,也为资本市场杭州商业股注入一针“强心剂”,其中杭州解百(600814)于3月27日消费券发放首日就以涨停收盘。

  “我本想着今天下雨商场人不会很多,想不到还是要排队等。”杭州姑娘小褚下午陪着男朋友去滨江龙湖天街华为门店买手机,一进商场就先去网红奶茶店“伏见桃山”点了一杯自己最爱的“乌龙嬷嬷”,给男朋友点了一杯“伏见桃山”,付款时用消费券付款抵扣了10元钱。本想着买手机的功夫奶茶应该就做好可以取,没想到在手机店排了一会队后回去,还要接着等。“我感觉除了电影院没开,人流量已经和疫情之前差不多了。”

  数据显见客流回归。据银泰百货方面统计,3月27日杭州消费券发放首日,银泰百货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出满1000返200的春季美妆节活动。双重促动下,3月最后一周迎来了本月客流量最大的一个周末,对比3月的前三个周末,增幅最高接近50%。

  商场里人气旺,特色街老字号也一样商气足。“河坊街上两家老字号人好多,万隆和另一家挨着的酱菜店门前大排长龙呢。”市民孟女士好奇上前问了问,“原来大伙都是抢到了消费券来买的。”

  下午一点半,西湖孤山“楼外楼”里前来就餐的顾客依旧不少。 楼外楼菜馆服务总监沈帼娟介绍说,“目前看来在双休天气好的情况下,我们能够达到就餐客人全部坐满,还会有等候的现象。”虽然现在到店的还是以本地市民为主,游客较少,不过他们对市场保持乐观,积极做好准备。

  第一波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显著,让杭州很多商家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再第二波加强力度,发挥更大“虹吸效应”。如银泰百货,将针对第二期杭州消费券,拿出10亿元优惠让利给消费者,助力恢复消费市场和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