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王先生来电:我朋友在杭州做农产品生意,我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他说,疫情严重的时候他拉了一车货到武汉,自己一个人去,也没跟家里人说,他发朋友圈说出来,我觉得很有新闻价值,可以挖掘一下背后的故事。

  记者程潇龙核实报道:

  2月28日,邓岗带着一车的玉米、豆油,开上了去武汉的高速公路。

  除了换洗衣服,他还带着被褥,预备没有地方住的时候住在车里。

  高速公路上空荡荡的,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这个54岁的男人,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出行,后来他坦言,当时满脑子就想把物资送到武汉,尽一个普通人的微薄之力,没考虑太多。

  邓岗今年54岁,黑龙江大庆人,在良渚开了家东北土特产馆。

  “妻子春节前就回老家了,我留在杭州。”邓岗回忆,春节期间一个人在家里,上网看新闻打发时间,没想到越看心情越沉重。

  特别是2月18日那天,他看到了一条新闻: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同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救治无效去世,享年51岁。

  “和我是同龄人啊。”邓岗说心里很难过,当时有个冲动想要去做些什么。

  但能做些什么呢?

  其实他自己也很困难,土特产馆陷入了经营困境,上千平方米的店面堆满了来自黑龙江的土特产——玉米、大米、豆油……装修就花了50多万元,但是所在的商厦因为生意不好歇业了,他囤的这些货也不知道怎么办。

 邓岗的店里还有大批的囤货 邓岗的店里还有大批的囤货

  看着囤货,邓岗有了想法,自己没有太大能力,但捐一点玉米、豆油之类土特产还是可以的。

  他决定给新闻里看到的一家武汉医院的医护人员送点土特产,但问题又来了,他在武汉没亲属没朋友,也不懂捐赠该联系哪个部门,“索性就自己开车送上门。”

  2月28日,早上八点半,邓岗到了店里,货梯停运,他要把玉米和豆油一盒盒、一箱箱从三楼背下去。

  中午12点,终于把自家的面包车塞满了。

  出发前,他在车头上贴上了醒目的标语:支援武汉!然后抱了两床被褥进车里,“万一没地方住,可以住车里。”

  两个路过的年轻人看到他车头的标语,给他拍了张照。

出发前,路过的年轻人为邓岗拍了照片。出发前,路过的年轻人为邓岗拍了照片。

  邓岗说,自己是从良渚上的高速,没开多久,车子左后轮爆胎了,挪到最近的服务区换轮胎,修车师傅问去武汉干吗,他说去捐东西支援,修车师傅少收了他一百元的修车费。

  路上车很少,“几百公里的高速,几乎看不到车辆。”

  路上不敢开快,也不敢多停,进入湖北黄冈境内时,邓岗发现有两辆高速巡逻警车跟在自己车后,持续一个小时的车程,出了高速的黄冈境,警车才离开。

  快到凌晨时,终于开到了高速武汉东入城口,“有很多警察和防疫人员围上来。”

  邓岗向对方说明自己的来意,警察问他,你的物资是捐给谁的?有没有联系人?他说想捐给武昌的医院,但不知道怎么捐。

  警察没让他入城,打电话帮他联系了距离最近的武汉青山区民政局。

  实在太晚了,邓岗在车里睡了一夜,第二天,青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赶到高速入城口接收捐赠物资。

  其中一位工作人员给邓岗开了捐赠物资的收条,收条上写着:“今收到东北有机玉米2500支,大豆油9箱等食品,邓岗捐赠食品。”

  “他对我说谢谢,还说等疫情结束后欢迎我再来武汉做客。”邓岗说,调转车头回程的时候,从后视镜里看到警察、防疫人员和民政局工作人员都在向他挥手告别。

  记者联系了武汉青山区慈善会会长、青山区民政局的杨奕科长,他确认收到过这批物资,他说,“收到了这批来自浙江的玉米和豆油,对我们很有帮助,感谢邓岗先生,感谢热心的杭州人民……”

  回到杭州后,邓岗居家隔离了半个月。

  妻子罗大姐完全不知道老公竟然偷偷跑了这么一趟。“我买的2月28日的火车票,他在电话中不让我回来,其实他正在偷偷去武汉的路上。”

  “3月8日那天,我又买了火车票准备回杭州,他说还不能来,其实那几天他正在家中隔离,怕我发现了。”

  罗大姐的语气是又高兴又生气,高兴的是,老公做了件让她觉得长脸的事,生气的是,老公竟然瞒着自己。

  “他要做好事我一直支持的。”

  在景区开零售店的张大伯是邓岗多年合作伙伴,他说邓岗的玉米很好卖,节假日一天可以卖几百个,和邓岗打了好多年的交道,大家已经不是纯粹生意往来,成了兄弟朋友。

  “他跑去武汉这事我一点不奇怪,他干得出来……”张大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