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腕表。校方提供智能腕表。校方提供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孙文胜,以主要研发人员身份研发出一种智能腕表系统,用于“远程监测新冠医学隔离点隔离人员的体温”,从而实现对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初筛”。目前该款智能腕表监测系统,已在浙江青田疫情防控系统中应用。

  该系统硬件是智能腕表,拥有五个传感器,分别测量腕表佩戴者的体温、血压、血氧、脉搏、定位、呼吸率等体征和信息。相比体温计、热成像设备“即时片段测温”,该腕表有着“全天侯持续测温,第一时间检测到持续发烧”的优势。据悉,该系统还有“电子围栏”设置,可防止隔离人员走出隔离区域,杜绝潜在的交叉感染隐患。

  系统后台显示的个人信息。校方提供

  一般接受医学隔离的人员,每天都要接受几次体温测量。这就给测体温医护人员带来了潜在风险。除夕前夕,孙文胜开始研发“远程测体温的智能腕表系统”。

  经过1个多月的科研攻关,他解决了手腕表面温度和人体真实体温之间的温度补偿算法等难题,并申请了“一种用于动态医学观察与隔离管理的智能系统及方法”等多项应用专利。

  青田是侨乡,最近因欧洲新冠疫情暴发,如何严防境外输入成为一大难题。

  如今,在孙文胜的帮助下,青田罗曼酒店70多名从意大利和西班牙回国、接受隔离的人员,手上佩戴了这款智能腕表。从3月17日正式使用,他们的相关体征信息,都能按指定时间间隔上传到指定的服务器系统后台上,孙文胜和当地疾控人员都能随时掌握。

  “期间有一次系统报警,我们发现一个隔离人员身体持续发烧,于是通知医护人员去测量体温,果然是高烧,和我们在平台上看到的体温数据几乎没有误差。后来发现此人牙龈发炎,但并不能排除其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孙文胜表示,这次“小插曲”,证明了系统的可靠性。

  事实上,为了让远程测温更加准确,腕表在青田投入使用之初,孙文胜还去了当地考察。

  “手腕温度与真实体温还是不太一样。所以基于腕表远程智能测体温,要把地理位置、时间、气候、周边温度等因素都考虑进去。”孙文胜在青田期间,通过远程“遥控”远在深圳的技术人员,最终实现了温度补偿算法的优化。“所以这个系统在青田的应用中,表现很稳定可靠。”

  “有了这智能腕表监测系统,只要打开平台刷新,体温信息随时掌握并即时干预。”青田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永说,智能腕表监测系统,大大缓解了防控压力。“因为最危险的事情被‘代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