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远程庭审。 富阳法院 供图 案件远程庭审。 富阳法院 供图

  因参与网络赌博,“85后”女出纳王某把钱输了个精光。她非法侵占公司资金“痴想”赢回本钱,4个多月累计侵占公司资金1452万余元,结果却被赌博一步步“侵蚀”。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27日对这起职务侵占犯罪案件进行宣判,一审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追缴在案的赃款予以发还被害单位,并责令王某继续退赔其余损失。

  “85后”王某在杭州富阳一家纸业公司担任出纳。其参与网络赌博不久就输了不少钱,王某不敢如实告诉家人,但又不甘心,总想着自己有机会“翻盘”把钱再赢回来。因保管着公司的货款现金及用于收取货款的银行卡,王某就打起了公司资金的主意。

  作为公司出纳,王某熟谙公司财务管理流程。她发现公司在管理账目流程中存在漏洞,这为她非法侵占公司资金提供了可能。一番谋划后,王某先是通过篡改结报单、修改现金日记账等方式将账目做平,以此瞒骗过财务经理的耳目,然后再从她负责管理的银行账户中自行将相应资金转至其个人账户。

  几次得手后,王某胆子越来越大。在2019年4月至8月间,她累计非法侵占公司资金1452万余元。其中绝大部分的资金都被王某用于网络赌博,还有小部分被用于购置房产等个人消费。

  案件远程庭审。 富阳法院 供图 

  2019年9月,公司财务经理发现公司在有盈利的情况下仍存在资金紧张问题,遂查看了公司账目,发现了王某侵占公司资金的事实。

  案发时,王某银行卡上的余额仅剩10余万元。后王某的父亲代为退赔103万元,公安机关冻结、追缴部分赃款,但被害公司的巨额资金缺口仍无法填补,面临财产损失。

  归案后,王某对自己做假账侵占巨额公司资金的行为供认不讳,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身为公司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依法应予以惩处。王某在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及庭审中均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宽处罚。王某已退赔被害单位部分损失,予以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