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三批返浙医疗队439人昨天胜利凯旋。439人的队伍,由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方舱医院分队)、援荆门医疗队和疾控队等组成。

  45天披荆斩棘,浙江省首批对口支援荆门重症团队,浙大邵逸夫医院援荆团队顺利完成救治重任,将于昨天下午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昨天上午,荆门60万市民自发上街,为白衣天使送行。

  “荆门市60万百姓自发走上街头为我们送行,我想,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我们这一趟没有白来。”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动情地说。

  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一个多月前,浙江省把首批对口支援湖北荆门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邵逸夫医院,带着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的信任和嘱托,我们医疗队在荆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啃下了‘硬骨头’,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展示了浙江医务工作者的精神和风采。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2月12日,浙大邵逸夫医院35人救治团队,作为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重症医疗队抵达荆门,立马改造接管荆门市一医(北院区)13楼,不到24小时建立ICU病区,开设病床23张,集中收治荆门当地重症/危重症新冠患者。

  通过集中收治、院感防控、信息化改造、“一人一方案”等系列创新,大大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和安全,提高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

  3月24日上午,随着最后3名患者从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13楼新冠肺炎ICU转出,邵逸夫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最后一次归置好舱内物品。荆门市首个新冠肺炎ICU完成救治使命,顺利“休舱”。

  昨天,邵医“英雄”凯旋啦!

  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张俊丽副主任医师的一段话特别感人:我们来的时候街道上很寂寞只有我们的车在走,我们走了,这么多人出来了我感觉我们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很有成就感。希望他们每天都这样,我们希望他们热闹,他们能够安心地走出来。

  这是一块当时在荆门一医13楼新冠ICU病区里记录信息的白板,见证着ICU内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分分秒秒,跟邵逸夫医院援荆医疗队一起共事的荆门一医的战友们把白板拆了下来,在白板上写下“爱与责任铸就伟大胜利”等字,当车队经过荆门一医门口时,荆门一医的战友们举起白板向车内挥手告别。车内的所有医疗队员都瞬间飙泪。

  邵逸夫医院援荆门医疗队治愈出院的荆门首例使用ECMO新冠患者,爱吹萨克斯的小伙贺新森在隔离点看直播时,说自己(感动不舍)泪流满面。

  浙大邵逸夫医院援荆医疗队抵达湖北宜昌机场。看到荆门人民的热情送别,队员们泪目了一路,眼睛都有些肿了。

  “挥手就挥了四十分钟,出了一身汗,太感动了,荆门人民太可爱了。”在机场,浙大邵逸夫医院援荆医疗队队员说。

  “回杭州隔离结束后,最想见老婆,她在家里默默支持我,照顾两个孩子,很辛苦。当然,回家也要多陪儿子和女儿,分开这么久,他们很想我。”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男护士刘福伟说,在荆门40多天,看着患者进ICU,一步步康复,到转出ICU,治愈出院,看着荆门这个城市慢慢恢复烟火气,很开心也很欣慰。

  此次邵逸夫医院援荆医疗队有一对90后小夫妻,耿涛和何珊。两人去年11月刚刚结婚,此次一起请缨上前线。何珊出征前先斩后奏,后来父母得知后,给女儿回复信息,妈妈支持你去,但是妈妈还是担心。现在即将回来,开心地告诉妈妈,我们安全回来了。耿涛说,我们夫妻俩一起上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互相有个照应,彼此照顾对方,心安一点。

  通讯员 | 王家铃 李文芳 周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