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在房间烧火,还把门反锁了……”3月22日晚,家住义乌市稠江街道江湾某村的丁女士着急地报警求助。

  3月22日晚上‪21时52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稠江消防救援站、稠江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营救。

  据丁女士说,当天她和老公吵架,还动了手。心灰意冷的丁女士跑到了亲戚家。“他让孩子叫我回去,说要把我的东西都烧掉。”

  丁女士回家后发现丈夫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烟味不断从门缝里飘出来。由于三楼房顶是扣板的,丁女士急中生智拿来梯子,从二楼爬上去,弄破一个洞向下张望,果然发现起火了,便马上报了警,又取水从房顶往下浇。

  所幸丁女士及时“救早、灭小”,‪22时‬左右,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时发现已无明火,但丁女士的丈夫昏倒在房内。

  “我们按住男子的人中,试图把他叫醒,他只是动了动眼皮,应该是被烟熏晕了。”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合力将男子抬起,从三楼护送到楼下,移交给120急救人员。

  据了解,事故过火面积很小,只烧了几件衣服,可烟气却把人熏晕了。

  其实在火灾中,危害最大的不是明火而是烟!

  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1.28%时,人在3分钟内即可窒息死亡,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3%时,人只需吸入几口就可以致命。

  消防部门提醒,切勿进行玩火和放火的行为。如遇火灾,不要在烟雾中大声喊叫,避免吸入浓烟而引起窒息;逃生时遭遇浓烟,应用浸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弯腰低身前行;通道被浓烟完全封堵时,应退回房中等待救援,并用浸湿的衣物、棉被封堵门缝,避免浓烟进入。

  通讯员 | 宗琳玲 丁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