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早上7点至9点,是自疫情防控以来杭州有序恢复“错峰限行”措施的首个早高峰。通过杭州交警部门提前研判、针对性疏导,目前虽只在主城区高架道路、快速路恢复“错峰限行”,但无论从现场还是从道路监控观察,高架和地面道路都比上周通畅不少。

  大数据解析

  错峰限行,明显改善高架、快速路通行状况

  从高架、快速路交通流量数据分析,上周一早高峰的在途量峰值出现在9:05,23日的在途量峰值出现在8:40左右,在途机动车4.3万辆,较上周下降7%,与春节前工作日周一早高峰持平。23日早高峰时延误指数(拥堵指数)最高时为1.87,上周同期是2以上,交通流量和高峰持续时间均出现下降。

  从高架、快速路通行情况分析,上塘高架和德胜高架立交、秋石高架和留石高架立交、复兴立交等节点流量较大,复兴大桥、秋石高架北向南方向、上塘高架北向南方向明显交通流量比较集中。平日相对繁忙的文一路隧道西向东方向、留石高架转上塘高架岔口,由于部分车辆调整出行时间或路线,今日早高峰未出现过于拥堵的现象,通行情况有改善。

  道路交通总量持平、通行效率提升

  从主城区交通流量分析,早高峰主城区在途量与上周基本持平,拥堵延误有所下降,速度提升。主城区最高在途量在8:35,在途机动车33.9万辆,较上周下降0.8% ,较春节前周一上升2.1%;最高延误指数1.80,较上周同期下降10%,与春节前同期早高峰持平。

  从主城区道路通行情况分析,高峰最大在途量出现在8:35,最为繁忙道路主要集中在:南北向道路有之江路、莫干山路、东新路、教工路、湖墅南路、机场路、秋涛路、古墩路、建国路;东西向道路有文一路、天目山路、石祥西路、余杭塘路。相比上周一,地面道路有一定流量的增加,杭州交警通过提前预判分析,针对繁忙点位进行信号灯科学配时,同时加大现场警力的疏导,总体通行情况良好。

  交警提醒:

  避开高峰,错峰出行,绿色出行

  高架、快速路限行后,地面道路流量增大。杭州交警提醒:在不影响工作生活情况下,建议选择提前或延后出行,尽量避开早高峰7:30—8:45、晚高峰17:30—18:30两个交通最繁忙的时段,并尽可能选择骑行非机动车或乘坐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出行前要注意收听、收看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和高德等互联网地图等途径发布的交通路况及诱导信息,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与繁忙路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

  此外,为确保我市道路交通通行顺畅,消除违法占道停放车辆对交通通行带来的影响,杭州交警将进一步加强对违法停放车辆的常态化管理,对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车辆实施拖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