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履行打击主责主业,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疫类违法犯罪案件3553起,刑事打击854人、行政处罚7238人,有力护航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当前及后一阶段涉疫违法犯罪变化发展和趋势,为进一步找准打击重点和明确打击目标,省公安厅召开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就主动调整应对、持续深化打击、严格依法办理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根据各地侦查工作实际,省厅督办了生产、销售假劣口罩类,非法经营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诈骗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类等5大类40起涉疫犯罪案件,要求快侦快办,确保突破全案,办成铁案。

  省公安厅公布了4起典型案例:

  1、杭州萧山张某等人抢劫防护物资、销售伪劣产品案。3月5日,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根据举报,抓获张某等6名涉案人员。经查,2月16日晚,犯罪嫌疑人张某等3人获悉曹某将运送“三无”口罩前往杭州。经事先预谋,其认为“运来的口罩肯定有质量问题,卖家不敢报案,可冒充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执法等名义实施抢劫”。2月17日中午,张某等人在申嘉湖高速嘉善服务区强行拦截曹某的货车后,打电话向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并将曹某连人带车押往萧山。途中,又以“伪劣口罩被全部查获要重判”等言语威胁曹,在绕城高速下沙服务区,将货车上的43箱(10.75万只,价值约40万元)口罩转运至萧山某仓库。张某等押送曹某货车和车上剩余33箱(8.25万只)口罩交由萧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后张某分批将抢劫所得的10.75万只口罩销售,总销售额达50余万元。截止发稿前,该案已刑拘6人、取保候审2人。

  2、武义县项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2月18日,武义县公安局民警在武义永润无纺布加工点附近找到一口罩储存仓库,查获一批劣质口罩。后通过寻线深挖,捣毁伪劣口罩生产、批发窝点5处,查扣一次性防尘口罩成品860万只及半成品170万只。经查,2020年1月22日以来,武义永润无纺布有限公司(从事外贸口罩的生产和销售)负责人项某伙同他人,将原本用于外贸销售的一次性防尘口罩通过电商平台内销,并层层转售,涉案金额达55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刑拘4人、取保候审6人,案件仍进一步侦办深挖中。

  3、嘉善县谭某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2020年3月4日,嘉善县公安局在桐乡市某水族馆抓获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谭某,当场查获猪鼻龟5只。经查,2019年以来,谭某明知猪鼻龟为《华盛顿濒危动物保护国际公约》附录二的限制贸易动物的情况下,仍通过网络销售猪鼻龟100余只。目前,犯罪嫌疑人谭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4、台州黄岩张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3月9日,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接到报案人王某报警称:其于2020年3月8日下午,在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家中,被人以网贷欠钱需要还款为由骗走人民币9468元。3月10日至12日,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将张某等3名涉案人员抓获。经查,张某等人由于疫情期间没有收入,便通过诈骗获取钱财。张某通过网络购买借贷人资料,让他人帮忙制作虚假流水账单及链接,冒充网贷公司诈骗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应某从邵某等人处搜集支付宝、微信等账号,再将这些收款账号提供给张某用于诈骗收款,从中牟利。截止目前,该案取保候审2人,监视居住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