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曾经的照片,再看看眼前的朱某标,很难让人将他们联系在一起。

  “每天晚上失眠,需要靠酒精的麻醉才能睡着。”长期的精神折磨,已经把他变得面目全非。

▲朱某标28年前后对比,当年他长得挺帅。▲朱某标28年前后对比,当年他长得挺帅。

  朱某标,为啥要每晚喝酒麻醉自己?只因他身上背负着一个可怕的秘密,他,是个逃亡了28年的杀人嫌疑犯。3月18日晚,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金军发了一条朋友圈:天气好,事情顺!简单的文字背后,是大家内心的激动。就在当晚,经过两千公里的长途跋涉,命案逃犯朱某标(男,48岁,温岭松门人)被刑侦大队专案组从四川资阳押回温岭。这是今年温岭市公安局破获的第二起命案积案,也是“云剑2020行动”的又一重大战果。

  几句玩笑,闹出人命

  1992年盛夏的一个中午,朱某标喝了酒,来到许小飞(化名)开在松门新华村的自行车修理店,因几句玩笑话与许小飞发生争吵甚至动了手。当天傍晚,朱某标气不过,又来到许小飞家中,两人一言不合又打了起来。朱某标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刺伤了许小飞,看到许小飞瘫软在地,自知闯祸的朱某标立即逃跑,这一逃就是28年,而许小飞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温岭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侦查,案情很快查明。

  隐瞒身份,娶妻生女

  二十多年来,温岭警方始终紧盯此案不放。每年,警方都要开展未破案件梳理,特别是对于作案对象明确的案件,专案组都要持续调查研判嫌疑人的最新动向。但这起案件,朱某标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在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撑下,终于,专案组发现朱某标极有可能隐匿在四川资阳一带。获得这条线索后,专案组立即赶赴资阳开展侦查缉捕。

  ▲朱某标与妻子

  通过缜密侦查,专案组获悉朱某标住在资阳市安岳县西大街一带,他已在当地生活多年,有了妻女,平时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维持生活。

  被抓时他笑了

  为了摸清朱某标的活动情况,专案组在西大街一带秘密蹲守了一天。3月18日晚,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一土菜馆内成功将其抓获。当时,朱某标正在和朋友喝酒吃饭。一听说民警是温岭来的,他竟然笑了,他说:“听到温岭两个字,我就知道了,我是真的可以把心放下了。”

▲图为朱某标被抓时▲图为朱某标被抓时

  朱某标告诉民警,刚开始逃亡那几年,他漫无目的地逃,去过新疆、云南、重庆、广东、福建等地,打过各种各样的散工。后来到了四川,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没几年,两人就生下了一个女儿,生活才逐渐安定下来,除了常被内心的“秘密”折磨,几乎过上了与常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他说平时看到警察都绕着走,之前在某工地打工,老板拖欠工资故意不给,他去找老板要说法反而被打,被打得在床上躺了一个月,却不敢报警,生怕自己被抓这么多年,每天晚上失眠,需要靠酒精的麻醉才能睡着,由于长年睡不好觉,身心的折磨使他的容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朱某标称也想过投案自首,前几年,他回到浙江,想着吃顿好的再去自首。他来到一家饭馆,点了几个菜,几瓶酒,想借酒壮胆,结果把自己灌醉了。可是酒醒后,他又没有了勇气。

  离开资阳的那天,朱某标的妻子来送他!他跟自己的妻子说,对不起她,这么多年一直骗着她,希望她能好好过下去。

  坐上车的那一瞬间,朱某标的眼泪喷涌而出。

  假如当年不那么冲动,假如当年选择投案自首,一切也许都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