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隔离病房和患者们相处的这些天,更明白生命的宝贵。每个人捐献一份血,需要用血的病人就多一份生的希望。”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无偿献血现场,感染病科护士楼方圆虽然刚刚献完200毫升血,但状态看着很不错。

楼方圆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楼方圆1月22日进入庆春院区负压隔离病房工作,随后又根据医院部署,转战之江院区隔离病房负责确诊患者的日常护理。奋战了39天后,3月1日,她作为第一出舱医护人员前往安吉休养隔离,一直到3月15日才解除隔离。

“16号周一就正常上班了,前几天看到医院发的献血通知,正好今天休息就过来了。”楼方圆告诉我们,在安吉的两周时间,大家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恢复地蛮不错,虽然刚从火线回来,但她还是毫不犹豫撸起袖子献出热血。

和楼方圆一样,19日和20日两天,共有488位浙大一院医护人员参与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了113300毫升,更有19名医务人员登记了中华骨髓库。

献血现场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两天参与献血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拿到了一张《感谢状》,感谢大家在抗击疫情期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为病患带去生的希望。事实上,受疫情影响,杭州的街头献血量收到了显著影响。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为缓解临床用血压力,浙大一院工会、输血科联合省血液中心共同开展了这次献血活动,这也是医院本年度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无偿献血。

浙大一院输血科主任谢珏表示,浙大一院临床用血需求量很大,包括血液科、肿瘤晚期、危急重症抢救等患者,都需要用血,而自疫情发生以来,浙大一院临床用血一度吃紧。“我工作20多年了,相比往年,今年受疫情影响,血库储备量减少了一倍多。可以说是历史最低了。”

谢珏主任一直在沟通输血科各项工作

昨天,看到医院发的献血通知,谢珏主任所在输血科就有七八位同事献出热血,“有几个同事下了夜班就直接去献了。”

谢珏主任呼吁,希望大家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能参与献血,奉献一片爱心。“大家献出的热血,能挽救患者的生命,这是一件很荣光的事情。”

据了解,为做好特殊时期团队献血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浙大一院将献血活动安排在户外开放场所,参与献血的人提前线上填写相关表格,现场提前进行严格消毒,每一位献血者都接受了体温测量和细致的问询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偿献血人数锐减。为保障特殊时期的临床用血需求,杭州市献血服务中心呼吁献血者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前提下,可前往以下各献血点献血。全市各献血点将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好防范工作,全力维护献血者的安全和健康。(请以“杭州献血”公众号最新更新情况为准)

杭州市各献血点开放时间及地址

成分血献血地点及预约电话

1.地点:浙江省血液中心滨江院区二楼(建业路789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三、四,遇节假日停止开放,接待时间8:30-14:00

预约电话:85166050

2.地点: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二楼(武林路345号)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日,接待时间8:00-15:00

预约电话:85166050

3.地点:建德市中心血库(建德市新安江街道锦江南路5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周四、周日,接待时间8:30-15:00

预约电话:64701361

4.地点:省血液中心萧山采供血点(萧山区城厢街道萧然东路413-8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周四,每个月末周六 接待时间8:00-15:00

预约电话:82739205

团队及个人献血预约电话

团队献血请提前电话预约,以方便献血服务部门为各团队提供好服务。

爱心市民可直接就近前往献血点献血。

★个人献血预约电话:96614   (咨询服务时间:工作日8:30-16:30)

或打开支付宝扫描二维码预约献血

团队献血预约:87030963 (咨询服务时间:工作日9:00-17:00)

献血者基本健康要求

1.年龄:提倡18-55周岁(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60周岁);

2.身体健康状况标准:

(1)体重:男子体重≥50kg,女子体重≥45kg。

(2)血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60mmHg≤舒张压<90mmHg,脉压差:≥30mmHg。

(3)脉搏:60-100次/分,高耐力运动员≥50次/分。

(4)体温:正常。

3.以下情况不能献血或暂缓献血:

有传染性疾病、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地方病等都不能献血,有感冒、有炎症或女性经期前后三天等情况要暂缓献血。

献血注意事项

(一)献血前的准备

 1.献血前一周身体健康,无感冒、发热、腹泻、服用药物等情况;

 2.献血前一天睡眠充足,睡眠时间保持在6小时以上,不宜做剧烈运动;

 3.献血前一天及当天不饮酒;

 4.献血前清淡饮食,切勿空腹献血;

 5.女性应避开月经期前后三天。

 6.献血时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身份证、驾驶证、军(警)官证、士兵证、港澳通行证、台胞证、外国公民护照等)。

  7.全程佩戴口罩,出示杭州健康绿码,如实填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

献血流程

献血后注意事项

1.穿刺点上的创可贴应至少保留4小时,弹性绷带在1小时后解除;

2.献血的手臂当天不要提重物,以防皮下血肿;

3.保持针眼处干燥、清洁,洗澡以淋浴为好,以免脏水污染针眼,发生感染;

4.献血后适当多饮水以补充失去的水份,维持正常的饮食即可。避免饮酒,不要暴饮暴食;

5.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当天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综合 健康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