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武汉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遏制。3月17日,大家期盼已久的好消息陆续传来,完成救援任务的援鄂医疗队陆续开始撤离。据了解,浙江也有部分援鄂医务人员已经完成任务,即将踏上返程。

大家关心的浙江四大医疗天团——浙大一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河带队的140多名浙大一院医疗队,常务副院长、副书记王伟林带队的170多名浙大二院医疗队,副院长虞洪带队的140多名浙大邵逸夫医院医疗队,院长葛明华带队的170多名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他们接下来怎么安排?目前情况如何?快报记者今天连线身在武汉前线的四家医疗队领队。  

浙大一院:

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

3月17日零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40位成员接到了一个紧急通知:“医疗队留下,接管武汉协和西院的一个重症病区”。

此时,距离医疗队结束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战斗,重症病区“清零”关舱,仅仅24个小时。

闻令而动,应声而起,赶赴下一个战场。

3月17日一早,浙大一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河、浙大一院院长助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军,医疗队主任、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章渭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羊炜霞带领援鄂医疗队骨干迅速赶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进行现场查看和工作对接。

浙大一院院感组成员对病区院感工作做了进一步查看,针对当前病区情况制定了更加严格的院感防控流程和路线优化,在流程监控和督导岗设置做进一步加强。

黄河院长介绍,目前共有来自全国的15支医疗队奋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浙大一院医疗队接替的是武汉协和医院本院、广西、辽宁三支医疗队所接管的住院楼14楼重症病区。该病区目前收治有46名病人,部分是重症危重症患者。明天,医疗队将正式进入病房开展救治工作。

浙大一院援鄂医疗队20人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踩点

“过去一个月,我们救治危重患者,通过精细化、个体化管理,圆满完成了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救治任务,病区共收治72名患者,其中64名患者顺利出院,8名患者病情好转,转入其他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可以说,第一仗我们打赢了。接下来,我们要全力打好在协和西院的第二仗,如果祖国有需要,我们将打满全场,力争满分。”院长黄河表示。

在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日夜奋战的一个月,坚强勇敢的武汉患者给浙大一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个患者入院时病情危重,氧合差,伴有肺气肿,在浙大一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慢慢恢复。每次医护人员进舱,患者都会拉着他们一起拍视频,说是要把这些珍贵的瞬间记录下,留着以后慢慢回忆。

浙大一院的羊炜霞护士长更是成了患者们贴心的“管家”。有个患者亲人不幸去世,在他生日那天,羊炜霞用现有的面包打底,创意了一个生日蛋糕为患者庆生;有些患者刚入院时情绪低落,医护人员就主动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写鼓励信,送水果吃,就像亲人一般照顾。

最让黄河院长感动的是,“虽然武汉人民遭受了这么大的苦难,但每次有病人出院,他们都发自内心的盛情邀请我们以后来武汉玩,赏樱花,吃美食。他们内心里,也把我们当成亲人了。”  

浙大二院:

转战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区

2月14日,浙大二院再次派出171名医务骨干征战武汉战场,以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副书记王伟林带领的团队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ICU(简称:武汉协和肿瘤中心ICU)。在这生死悬于一线的ICU中,浙二人收治了69名新冠肺炎的重症及危重症患者。 

自3月15日开始,浙二人在安全转运最后12名患者、撤离各种器械设备后,这个临时ICU正式进入休舱状态。

3月17日零时许,浙大二院援汉171人团队突然收到了一条紧急通知:再战武汉协和西院。

此时,离之前武汉协和肿瘤中心ICU休舱,才隔了24小时。没有犹豫,没有迟疑,他们在这个原来期盼着回家的深夜里,坚定地接下了这个新任务: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西院的重症病房。

今天上午,医疗队领队王伟林教授带领所有医疗、护理组长等,一起前往武汉协和西院实地考察,和对方讨论接管事宜。该重症病房一共有45张床位,现有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人40余名,其中危重症患者6名。

 3月18日,浙大二院援汉医疗队在领队王伟林带领下,全体医疗、护理组长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实地考察留影

3月19日上午,医疗队将正式开始整建制接管。现在,171名医疗队员,仍斗志昂扬、干劲十足,时刻准备着冲向更需要他们的战场。

据了解,武汉协和西院和金银潭医院、雷神山、火神山等10家医院,作为目前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定点医院。

3月18日,浙大二院援汉医疗队在领队王伟林带领下,全体医疗、护理组长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实地考察,图为考察场景。

“上午实地考察后,我认为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将继续发挥浙大二院‘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服务理念,目标是尽最大可能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率,争取让这些患者能够早日出院!”

王伟林教授说,“我们之前在接管武汉协和肿瘤中心ICU的一个多月里,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包括院感防控经验、危重症患者救治经验以及团队的精细化管理经验等。我们将把这些卓有成效的‘浙二经验’移植到新的战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全面赢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令王伟林教授感受最深的,是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时,那种作为医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我们是平凡的人,但我们用我们的专业和敬业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书写属于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华章,而我们医疗队的每一个人也都将为谱写过这样的华章而骄傲!”

浙大邵逸夫医院:

请战再出发!

支援武汉肺科医院ICU

3月14日,邵逸夫医院142人援武汉医疗队在圆满完成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驰援任务后,向武汉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发出一份142个签名按手印的请战书,希望继续与武汉人民共同战“疫”,和全国人民共同迎接胜利的那一刻。

邵医援汉医疗队142名队员签名按手印的请战书

经过短暂的休整,3月17日凌晨,邵逸夫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接到武汉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通知,他们将转战新的战场——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

武汉肺科医院作为武汉市最早的诊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而ICU,更是收治了大量危重型患者。邵逸夫医院援汉医疗队从整建制接管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到支援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可以说是再次逆行,任务升级了,面临的重症救治和重症护理压力更大。

昨天和今天,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援武汉医疗队领队虞洪和医疗队骨干一起前往肺科医院实地考察即将支援的ICU,明天,医疗队将正式进入病房,开展病人救治工作。

邵医援汉医疗队骨干前往武汉市肺科医院实地查看

“武汉肺科医院有两个ICU,1号ICU是最危重型病人的集中地,共10张床位,一直是满床状态。这里的病人病情重,病程长,目前收治的10个患者全部都气管插管,其中6例上了ECMO,3例上了CRRT(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当1号ICU里的患者能拔掉气管插管后,就会转入2号ICU继续治疗。我们的任务是,要进一步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虞洪介绍。

经过和当地医院院领导的对接和沟通,邵逸夫医院医疗队责任担肩,主动要求加入1号ICU治疗团队,救治最危重的患者。“我们这次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配置齐全,既有懂ECMO、呼吸机、CRRT的医护人员,还有6名呼吸治疗师承担起对患者的救治,包括呼吸机参数的调整,如何用纤支镜帮助患者吸痰等。”

虞洪说,肺科医院医护人员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工作在一线,已经相当疲惫,邵医医疗队的加入,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

 “打个比方,之前当地医护人员每天花在给病人吸痰上的时间就要10小时,而我们专业的呼吸治疗师进去后,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同时还能培训一批人,这样,医护人员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病人的其他救治上。对于ICU里需要多学科会诊的病人,我们带来的多学科专家团队马上就能参与多学科的讨论。而对于那些长时间用ECMO的病人,会继发一些感染,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我们的感染科专家会给出专业的意见。”

浙江省人民医院:

转战金银潭医院危重症病区

一个月前,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带领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

医疗队一共172名队员,包括45名医生、125名护士、1名设备工程师、1名后勤保障人员,专业涉及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20多个学科。

3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5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葛明华团队接管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4号楼13楼西区的重症病区已经清空。自接管以来,该病区共收治患者44位,治愈出院30位,14位转至雷神山医院继续隔离治疗,无一例转到重症监护病房,无一例死亡。

3月15日上午,医疗队接到命令,进驻金银潭医院接管一个危重症病区,下午葛明华即带领队员们完成与金银潭医院的对接。3月16日上午,葛明华带领队员们进入病区熟悉流程,进行工作交接。

目前,医疗队已经正式进驻金银潭医院开展工作,又一场与重症、危重症正面交锋的战役正式打响。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我们医疗队的任务是在金银潭医院的一层病区里新建一个ICU,主要是为了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成功率。”

葛明华说,“这个ICU最多可以收治30个病人,今天上午,我们收治了5个危重病人,目前ICU里的病人已经有29个。通过初步评估,有5—6个患者可能在接下来的治疗中,需要进行气管插管治疗。” 

和之前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管的重症病区有所不同,那里的患者以重症患者居多,很少有需要上呼吸机或是ECMO治疗的危重症患者。而相对来说金银潭医院里危重症患者较多,救治的难度也更大。

要打胜仗,首先要合理地排兵布阵。接管危重症病区后,医疗队里的重症监护力量将成为“主力军”。其中包括5名重症医学科医生、2名急诊医学科医生,以及25个有过重症医学护理经验的护士。

到了金银潭医院以后,面对更多的危重症病例,医护人员的治疗压力和责任更大了,这也需要更好地发挥多学科团队的优势。

“我们早上查房时发现,有几个危重症患者,都是合并了多种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这就需要医务人员密切关注病人的病情发展,根据患者的基础疾病,需要多学科专家进行讨论,制定下一步的诊疗方案。”

葛明华说,“在武汉战疫的一个月,我们团队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每天晚上专家组会讨论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对于病情危重的患者,大家会在钉钉群上通报病情,讨论病情,给出多学科的诊疗支持。遇到病情特别复杂的,还会跟后方医院进行远程会诊。”

 首席记者 俞茜茜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方序 童小仙 王家铃 李文芳 陈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