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至今,你有没有点过奶茶?

  最近,结束“家里蹲”返回公司上班的杭州白领乔女士,去某喜茶门店点奶茶,发现旗下的好几款产品都涨价了。“1月23日,我到店点豆豆波波茶,还是25元,这几天怎么一下子涨到27元了?”

  原本想着豆豆波波茶涨价,还可以再点喜茶其他没涨价的产品,不过,乔女士拿着手机翻了几遍线上菜单才发现,自己之前很喜欢喝的多肉葡萄,也涨了2元。

  “之前卖28元,现在加料的话,感觉40元都打不住。”犹豫了片刻,乔女士最后没点单,就默默离开了。

  微博网友评论

  昨天晚上,快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延安路的喜茶(国大广场热麦店)。晚上7点多,不少刚下班的年轻白领,正在店门口等茶。一位穿着喜茶工作服的小哥,不时忙进忙出,把店里刚做好的饮品连同包装袋,分发给等待的顾客。

  快报资料图

  涨价从什么时候开始?哪些产品涨了?小哥说,从2月中旬开始,喜茶旗下的豆豆波波茶、多肉芒芒甘露、多肉葡萄、芝芝芒芒、芋泥波波鲜奶、流心奶黄波波冰和奶茶波波冰等若干款产品,就已经涨价了。

  “涨了1-2元吧。”不过,对于涨价的原因,小哥显然不太愿意多说。“公司会有考量,我们下面的店负责执行就好了。”

  记者随后在微信上添加了喜茶相关公关的联系方式,不过,截至发稿,微信并没有收到好友申请通过的消息。

  涨价的原因,3天前,喜茶方面接受行业内某垂直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受到优质原材料物价的影响。

  无独有偶,瑞幸咖啡也从上个月开始调整了价格体系。在瑞幸咖啡App上,记者看到,瑞幸咖啡各款产品已经悄然调整到了28元、25元和22元,比之前的27元、24元、21元,均上涨了1元。

  以记者年前点的瑞幸奶盖茶“芒芒芝士茉香茶”为例,价格已从27元上涨到了现在的28元。

  芒芒芝士茉香茶年前价格27元

  芒芒芝士茉香茶现在的价格比之前涨了1元

  旗下产品涨价的,不只有喜茶和瑞幸。打开微博,搜索关键词“奶茶涨价”,记者发现,一向以平价著称的CoCo奶茶,最近也默默涨了价。

  大众点评App上,收录着CoCo之前的菜单,记者将它和CoCo新的价目表比对发现,部分产品价格上调了1-3元不等。

  比如,CoCo的招牌产品奶茶三兄弟,之前小杯和大杯的价格分别是11元、13元,现在上调到了12元和15元。大杯布丁奶茶的价格由原来的12元,上调到了现在的15元。

  CoCo部分产品也上调1-3元

  记者随后致电CoCo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复 “涨价不一定是全国涨价,而是根据地区有所差别”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对于品牌奶茶的这波涨价,某杭州本土奶茶品牌创始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原材料市场近期没什么变化。”

  他认为,头部品牌奶茶涨价,是因为市场愿意为当红品牌买单,“价格无所谓,这很正常。站在高点的品牌,一举一动都会备受关注。”

  记者 万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