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浙江将推出总价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一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

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浙江省文旅厅供图

  为抢抓五一节、端午节可能出现的报复性增长的旅游消费高峰,目前,浙江正在积极谋划“疫去春来”浙江文旅消费季一揽子促进消费的组合拳活动。比如,推出一批生态旅游、健康旅游、乡村旅游的线路和产品;推出非遗赶大集、非遗养生购、龙舟盛会,浙江好腔调等系列文旅活动,尽最大努力恢复和提振文旅市场的消费。

  杨建武表示,为解决文旅企业资金困难,浙江省文旅厅与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分行、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简化审批流程,专门安排了400多亿元的信贷资金,出台了10条措施服务文旅企业,设立了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资金,协调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指导文旅企业做好各类减免税、降费、免租和退换保证金等优惠举措,共同咬紧牙关,渡过难关。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浙江在全国率先印发《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指南》60条,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两手硬、两战赢的决策部署,之江文化中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太湖龙之梦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11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安吉白茶小镇隆重举行。当天,全省11个市联动,文化和旅游的新开工重大项目共计287个,总投资30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7亿元,截至目前,浙江省文旅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今年计划完成超过2000亿元。杨建武说,这样的投资规模,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进程中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遥遥领先的。

  疫情面前,浙江省文旅人讲大局,有大爱。其中,湖州长兴水口乡有近千家民宿,自发向全国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3万多间客房免费入住。

  台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辖区内所有A级景区,全年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免门票。目前,浙江省还有500多家景区响应号召,出台了同样的政策,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

  据悉,截至3月11日,浙江省95%的星级宾馆,82%的A级景区,74%的省级民宿,53%的旅行社都已开放或营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图书馆、影剧院、演艺场所、音乐厅、网吧等场所,还继续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暂缓开放或暂不营业,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杨建武表示,下一步浙江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情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建设旅游发展,努力把浙江早日建成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全国文旅融合的样板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