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在线”平台。下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1日电 (应欣睿)不久前,杭州某综合体的一家商户通过杭州“亲清在线”平台成功拿到了商铺的租金补贴。这是杭州市下城区首笔发放的“商业综合体补贴”,也是杭州“亲清在线”平台上线以来完成“一键兑付”的首笔区级补助资金。截至目前,下城已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兑付各级各类政策补助资金2841.95万元。

  减免补助“码上兑现”

  据悉,为减少疫情对企业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下城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对在疫情期间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户减免租金的商业综合体给予一定比例的租金减免补助。

  与此同时,在杭州“亲清在线”平台上线后,该区立即启动在线对付功能端口对接,经过多日的紧密筹备,于3月9日正式完成对“亲清在线”平台的功能扩容,在原有框架上新增了商业综合体减免租户租金补助的在线兑付功能,让好政策“码上兑现”。这也让下城成为杭州主城区首个实现区级政策在杭州“亲清在线”平台上线的城区。

  下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亲清在线”平台下城区商业综合体租金减免补助政策是该市第一条经过流程再造、在线支付、一键直达、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区县政策,是下城区多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协作下的成果。该项政策将惠及该区7大商业综合体,3000余家各类经营户。

  申报审核“最多按一次”

  “以往要递交申报补助,都要准备一堆材料,在‘亲清在线’平台,扫下二维码按几下手机就能搞定。”拿到租金补贴一家商铺负责人说。

  据了解,通过“亲清在线”平台,下城的企业申报更方便。平台一端向企业开放联接,一端向所有与企业相关的部门开放联接。企业申领补助无需提供资料,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确认相关信息,就能直接匹配适用政策,真正实现“最多按一次”。

  同时,平台也让部门间的办事流程更加简化。通过大数据对接,平台自动匹配企业申报的各项数据,将原线下的申报、审核、兑现等业务流程扁平化,各部门可同时在线上进行条件审核,比之前线下流转大大缩短了业务推进时间。

  城市大脑业务并联

  “亲清在线”平台下发补助金加速的背后,依托的是下城互联互通的“城市大脑”中枢系统。

  在以往的线下流程中,需要下城区财政局审核后通知各主管部门,由各主管部门进行拨付。如今接入“亲清在线”平台,事先将拨付流程涉及的部门业务“并联”,通过城市大脑中枢系统获取数据、进行比对,结果经企业确认后,直接发至企业账户,政策兑现线上“瞬间兑付”,极大提升了申报者的体验感。

  截至3月10日17时,下城区已通过“亲清在线”平台惠及企业和个人31088家(人)次,线下兑付2.22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人1692家(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