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大数据显示:全国多个主要城市返岗人数比例已经超过四成,沿海、江浙沪、长三角地区的城市表现更为积极。

  浙江省内,宁波的返岗率很高,接近48.82%,位列全国第二,杭州也有接近45%的职场人到岗。

  全国主要城市返岗率超4成

  从全国主要城市返岗活力指数排名来看,从2月3日起各地陆续复工以来,前两周,沈阳、成都、重庆和青岛等城市率先活跃起来,之后,沿海城市、华南地区逐步有了明显提升。

  截至3月6日,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返岗率达49.53%位居榜首,也就是说在东莞,已经有将近一半的人回到了工作中。宁波和无锡的返岗率非常接近,分别以48.82%和48.40%位居第二和第三。此外,国际港口城市青岛为46.80%,佛山的返岗活力指数为46.20%,沈阳的返岗活力指数45.99%,杭州为44.90%。

  从国家中心城市返岗的情况来看,截至3月6日,成都返岗活力指数45.69%、上海45.47%、重庆42.83%位列前三。广州以40.42%位列第四,天津37.39%,首都北京以37.14%位列第六。武汉则因为是疫情防控力度的强劲城市,受疫情影响较大,返岗活力指数仅为12.54%。

  返岗活力指数是通过人地关系大数据,计算各城市每天活跃在其办公点的人口占该城市基准活跃工作人口的比重。基准活跃工作人口指常规应工作的在其办公点的总人口。本次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2月3日至3月6日期间。

  随着各地陆续开始返岗,冷清的城市又逐渐恢复了生机,道路也偶尔会出现拥堵。

  数据显示,自2月10日以来,拥堵较上一周仅上涨0.2%;返岗第二周,环比上周上涨4%;返岗第三周环比上周上涨1.7%,相比返岗第一周拥堵上涨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