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剂配比明显过高,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不到位。”2月23日一早,由浙江省18位疾控人员组成的浙江援鄂疾病预防控制队乘高铁从杭州出发,对口驰援湖北省荆门市,这也是我省第一次派出如此大规模的疾控队伍。队伍中的两位“90后”王慧敏、曹阳,是杭州市疾控中心派出的突击队员,3月1日,他们在指导荆门市沙洋县三家大型超市消杀工作时,有了新发现。

  超市违规使用戊二醛消毒剂

  转眼已是3月,不少单位准备复工复产,超市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消杀工作尤其重要。

  “3月1日,我们走访了沙洋县三家大型超市,对超市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技术及个人防护培训,现场指导消毒剂配置。我们发现,三家超市的消毒剂配比明显过高,消毒作业人员个人防护也不到位。”今天,忙完一天的工作,王慧敏和曹阳报告了最新情况。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其中一家超市在营业前、打烊后一个小时,都使用了戊二醛进行空气消毒。“戊二醛虽属广谱、高效消毒剂,但灭菌一般要达到10个小时,且这种消毒剂有一定的毒性,对眼睛、皮肤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可引起喉、支气管的炎症、化学性肺炎、肺水肿等。

  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消毒剂使用指南》,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合理使用消毒剂,遵循“五加强七不宜”。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科学消毒,又要避免走入消毒误区,尤其是避免过度消毒。”王慧敏说,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应根据消毒对象选择合适的消毒剂浓度和消毒作用时间。使用过高浓度的消毒剂,会对人的呼吸道、皮肤和相关物体表面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王慧敏、曹阳在沙洋县指导超市消毒工作王慧敏、曹阳在沙洋县指导超市消毒工作

  公共环境不建议大范围喷洒消毒剂

  “在沙洋县,所有工作都是一点点细节的堆砌,稍有差池就可能影响全局,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根据《商场、超市等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王慧敏、曹阳对三家超市的消毒剂配比和个人防护提出改进意见,同时建议加强通风换气,并严格禁止用戊二醛进行空气消毒。

  疫情当下,消杀工作需要细致入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孔庆鑫表示,根据杭州市的消杀经验,凡是存在病人或病人到过的地方,经过评估发现风险较大,将被列为疫点,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具体消杀工作由属地疾控部门承担。

  “最近杭州各大企业复工、商场开业,我们都有相应的防控预案,要求开展预防性消毒,适当增加消杀频次。一般公共外环境有日光照射,不建议进行大范围消杀。大范围喷洒消毒剂虽场面壮观,实则不太有必要。国家疾控中心专家也明确提出,不建议向人体大面积喷洒消毒剂。”

  孔庆鑫所长说,没有疫情的地区,无论是公共环境还是个人居家,通过健康教育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对于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公共卫生间等可能经常接触到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即可。消毒方式有喷洒和擦拭消毒剂,紫外线灯照射,开窗通风等,餐饮具则可以用消毒剂浸泡、煮沸。此外,家用消毒剂不能盲目使用,其使用范围、浓度都不同,必须先仔细阅读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