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台州援荆门医疗队员张薇正在和患者交流 吴践帆提供图为:台州援荆门医疗队员张薇正在和患者交流 吴践帆提供

  3月1日,随着两名新患者的转入,由浙江台州驰援湖北荆门医疗队所接管改建的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11楼重症病区宣告满员。目前,该病区共收治22位当地的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台州ICU”马力全开,成为荆门抗疫的“焦点战场”。

  据了解,台州援荆门医疗队于2月19日晚到达荆门,迅速改建荆门一医11病区,开设床位22张,并于2月22日开始收治病人。台州团队与荆门当地医护人员精诚合作,在理顺流程的同时努力保障医疗服务质量,病区迅速走上正轨,收治患者数量稳步增加。

  台州医疗队队长、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副院长郑贞苍介绍,“虽然医疗队的医护配置并不算丰富,但病区整体运行良好,大部分患者经救治后病情好转,已有3名脱离生命危险且恢复较好的患者转出至普通病房。”

  据了解,台州医疗队的效率不仅在收治病人的效果上得到体现,在医疗服务细节方面亦获得患者肯定。1床的黄阿婆提出夜宵白粥太寡淡,病区护士主动给她带来了自备的榨菜和水果;病区内为了保障通风长期开窗,团队的中医专家专门准备了安神驱虫的香囊保障患者休息质量;还有护士自制哑铃,教患者进行简单康复训练……

  医患互动也加深了两座城市间的友谊。即将转出病区的5床患者任老伯专门为台州医疗队写了感谢信,还表示自己要投稿到当地报纸。通过“台州ICU”,台州与荆门两座并肩抗疫的城市因相守而相知,为新冠肺炎患者带去生命的力量。

  记者 范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