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衢州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衢州日前在全省率先落地受疫情影响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政策,市本级第一批2000余家企业返还一个月社会保险费,共计1.08亿元。

  “我们公司是第一批收到社保返还的企业之一,这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包’,将惠及全部900多员工。”浙江喜尔康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胡泳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家生产智能家居产品的企业,生产经营、用工稳定都受到较大影响。这次返还社保费,企业没有递交任何申请材料,就收到了90余万元返还资金,企业将合理利用好这笔资金,促进企业的发展。据了解,喜尔康从2月17日开始复工,目前已有600多名员工返岗开工。

  “我们是全省第一个将社保费返还政策落地的城市,真正实现了从‘企业找补贴’转为‘补贴找企业’。”衢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返还工作依托大数据筛查比对完成,对符合返还条件的企业,全程实现“免填表”“免跑腿”,人社部门对接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及部门联审会商确认最终企业名单。

  为了尽量缩短时间,让企业能早一天得到返还款项,衢州市人力社保局于2月22日连夜网上公示。2月28日,这笔钱开始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

  目前,衢州市相关部门正在梳理第二批市本级部分企业的后续返还工作,3月底前返还到位。此外,衢州各县(市、区)社保费返还工作也将启动实施,预计3月10日前返还到位。据估计,衢州全市将为企业返还社保费3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