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治疗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在患者临床治疗过程中,据对超过48小时共157例运用康复者血浆治疗患者的监测观察,这157例患者中有91例的临床指标和症状都有一些改善。郭燕红表示,现在大量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通过它的特异性抗体中和新冠病毒,所以利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过程当中,可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大家一致共认。

  截止2月29日,杭州已有22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徐女士在捐献血浆时说:“我非常感谢医生和护士,住院这段时间我一直被照顾得很好,现在治愈出院,听说我的血浆可以救治更多的危重患者,我就来了。”

  小程在此之前没有参加过无偿献血,有一点点担忧。在完成了填表、健康咨询、血液初筛等环节后,在采血人员耐心地解说下,她静静地看着采血针轻轻地扎进血管,鲜红的血液缓缓地流了出来,一台血液成分分离机将她的血浆分离出来,再把红细胞等有形成分输回体内。最终,她成功捐献了200毫升血浆。走出采血室,她笑着说:“一点也不可怕,没有什么不舒服!”

  康复者易女士是武汉人,也是新杭州人。春节前从武汉返回杭州,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长达二十天的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细心的照料下,于2月14日病愈出院。经两次复查后身体条件符合血浆捐献标准,在得知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浆可以帮助重危症的病患之后,她表示:“我非常希望可以捐献自己的血浆,将这份大爱传递下去”。今天,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成功捐献200 毫升血浆。

  他们没有太多的言语

  伸出手臂

  为更多患者带去希望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倡议书

  尊敬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朋友:

  祝贺您战胜病魔,康复出院!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发生了新型肺炎疫情,并迅速向全国蔓延,牵动着十四亿中国人的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立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有众多危重病人亟待救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通过临床输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或将其制备成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对治疗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有一定帮助。

  亲爱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朋友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热切期盼,康复的您,赤诚的爱,捐献一份爱心血浆,挽救一个危重生命!

  捐献地点: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路345号);

  爱心捐献电话:杭州市献血服务中心,87030963。

  捐献血浆注意事项

  1。康复者捐献血浆需要有哪些条件?

  答:新冠肺炎康复者年龄在18-55周岁,确诊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出院后2周目前身体状况较好,没有其他不适,并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血浆帮助他人。

  2。康复者捐献血浆有哪些流程?

  答:可拨打爱心捐献电话预约捐献血浆事宜,在捐献点经过登记、健康征询、体格检查,献浆前可饮用适量的水和食物,符合要求进行血浆采集(40分钟左右),献浆后休息30分钟后可离开捐献点。

  3。康复者捐献血浆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康复者捐献血浆前感觉身体状况良好,没有身体不适。前一天尽量清淡饮食,不吃高脂肪、高蛋白、高淀粉(肉类、蛋类、豆类、辛辣等)食物,晚上注意早些休息,早上起床后可吃一些粥类、清淡面条、包子、馒头等。不能空腹献血浆,女性月经期内不能捐献血浆。

  4。康复者捐献血浆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康复者捐献血浆后注意按压穿刺点20-30分钟,不能揉按穿刺点,止血后方可去掉创可贴,注意针眼处清洁卫生,不可用水擦洗。献浆当日适当休息,不做剧烈运动,献浆手臂不持重物。饮食方面和日常生活用餐一样,不能暴饮暴食,不能饮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5。康复者捐献血浆相当于献血吗?

  根据国家统一方案,康复者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全血一次200毫升,同样享有献血者的优先用血、用血费用减免、积分落户加分、奖项申报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