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人命!两个多小时的多警协作、火线追踪。

  2月22日晚9时许,浙江三门县公安局花桥派出所和亭旁派出所民警联手,在亭旁镇包家、板沸,南溪三村的8户村民家中,找到了6编织袋正准备渗水下锅煮的艾草(俗称“青”)。

  淳朴的村民还不知道这些清明草已被喷洒了剧毒农药草铵膦,人一旦吃了对身体伤害极大。

  “不好了,我昨天下午刚在地里喷洒了草铵膦除草剂,今天听说有人在我地里摘走野生艾草,他们万一中毒了可怎么办啊……”

  22日17时44分,花桥镇白湾村的村民陈老伯,听说村民说有在自家地里采摘艾草。

  赶到地里发现人已走了,他马上向三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了警。

  花桥派出所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与陈老伯联系。

  “我也不知道谁在我地里采摘艾草,是村民告诉我当天中午有10来个人在我地里采摘艾草。

  他们离开后,我无法找到,希望警察帮忙寻找他们。”电话里的陈老伯焦急万分。

  艾草,台州一带用来清明节做青团用辅料,与粉揉在一起,蒸熟后清香扑鼻,而且还具有药用价值。

  每年清明节前,村民都会去采摘。

  草铵膦的除草剂毒性很强,中毒后会造成肝肾损害,严重时损伤呼吸和心血管系统危及生命。

  这么多人摘了被喷洒草甘膦的清明草,一旦人食用,果不堪设想!

  民警罗凌锋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边向所领导汇报情况,边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发布消息,一场查找艾草行动拉开。

  花桥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排查,了解到当时采摘艾草的村民驾驶辆白色轿车,具体什么牌的车和车牌号不清楚。

  随后,民警大数据平台和道路智能卡口,锁定辆白色轿车,该车登记车主为亭旁包家村的梅某。

  民警马上联系车主梅某,并说明事情原委,同时请求亭旁派出所协助追回艾草。

  接到协助通报后,亭旁派出所教导员谢小笋一边与梅某联系,一边通过广播、微信和村干部、网格员,扩大寻找在散在花桥镇采摘艾草的村民。

  直到晚上9时许,民警在亭旁辖区的南溪、板沸、包家等村找到三辆车共15人,收回艾草100多斤。

  确认当天在花桥采摘的青没有遗留在群众家里后,民警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朋友圈内也充满了感动与安心。

  据了解,当天中午,梅某等人趁天气好,便相约大家去花桥镇采摘艾草,没想到这些清明草被村民喷洒了农药草铵膦。

  幸好陈老伯意识强及时报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提醒:

  目前疫情防控还未结束,广大村民还是要尽量减少外出或聚会,即便出门也要戴好口罩。

  外出采摘艾草不可随便到别人的田里去摘,防止村民喷洒农药,食用后对身体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