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先生(化名)患有过敏性鼻炎,2月24日早上8点不到,他就从家中出发赶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准备做针灸治疗。本以为疫情期间来医院就诊的人会比较少,没想到,来做针灸的人还蛮多,要排队等候。光是排队就排了近两个小时,等回到家里已经11点半,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连续几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案例,相比起春节期间,西湖边的游人多了,早高峰的堵车现象也“卷土重来”,难道医院看病也开始迎来高峰了?

  2月24日,快报记者联系了多家医院,看看杭州的就医情况是否也正逐渐恢复到平日里的繁忙。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半天门诊量达1400人次 出现节后门诊量第一个小高峰

  2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浙江医院门诊部主任、心血管内科王亚利副主任医师,询问来就诊的患者是否变多了。

  “早上我们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葛永平遇到我,也提到了这事儿,今天的病人明显比上周要多了。”王亚利主任说到。

  23日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变多了,这也是王主任的亲身感受,她说:“今天早上,我7点半左右经过门诊大楼,看到预检分诊台前等候测体温的患者戴着口罩,各自间隔一定距离,有序地排起了一条小队伍。”

  从门诊量数据来看,更能直观地说明这个现象。以浙江医院两院区上周的情况看,上周一的门诊量稍高一些,有2200人,其他时间是1600人。但23日半天时间,仅三墩院区已有1400多门诊量,1500多人挂号,患者数量明显比上周更多了。

  “今天截至下午2点,门诊量最多的科室是妇产科,155人;其次是心血管科140人,然后是骨科、消化、呼吸、感染、内分泌这些相对门诊量有增加。”王主任介绍。

  虽然还未恢复到节前的门诊水平(去年12月,三墩院区日门诊量有5000多人),但目前的门诊量可以算是节后出现的第一个小高峰。王主任认为,这大概与大家的生活开始正常化有关,近期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开始复工,路上的车也比往常更多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半天门诊量超1000人次 占平日的三成左右

  2月23日下午2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门诊大厅。两个挂号收费窗口前,每个人自觉地和前后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两边的预检分诊台有人过来咨询问题或者填写疫情防控期间门诊患者流行病学史筛查表。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门诊大厅挂号收费处,患者正有序排队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门诊大厅挂号收费处,患者正有序排队

   据了解,23日上午,医院门诊接诊1046人。而上周一上午,门诊量是700人左右,比较下来明显有所增加。虽然就诊人数有所回升,但远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和以往相比,只占三成左右。

  据了解,23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就诊人数相对较多的科室主要是呼吸科、消化内科、心血管科、神经内科、妇科等。

  “今天上午,呼吸内科有80多人挂号,上周一一上午只有30几个患者。”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呼吸科主任许先荣介绍,相比起上周,昨天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多了。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出现咳嗽、喉咙痛等症状才过来,也有患者提出想要做个肺部CT排查,好让自己安心。就诊患者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三四十岁。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费保  告诉记者,昨天上午的患者中,主要症状为胃食管反流、腹痛、胃肠功能紊乱等。“往年同期聚餐、聚会多,暴饮暴食或者过度饮酒导致胃肠道问题的患者比较多,今年明显减少。还有一点,由于疫情期间一直宅在家觉得憋闷,有一部分本身肠胃功能就不太好的患者在心情因素的影响下,消化系统也表现出一定症状,老觉得这里不舒服、那里也不舒服。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器质性的问题,完全是因为情绪变化。”

  浙江省人民医院:春节以来当日门诊量最高 办理住院手续的病人多了好几倍

  截至2月23日下午3点,浙江省人民医院当日门诊量为2937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5点后,这个数据将会超过3000人,是春节以来医院单日门诊量最多的一天。接诊量较大的几个科室主要是泌尿外科、心内科、骨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及精神卫生科等。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丁亚辉主任医师告诉记者,23日下午他接诊的病人在30人左右,整个心内科估计半日接诊人数在70人上下。“平日里,心内科半天的接诊量超过100人,但是相比上周,今天已经多了将近一倍的病人。”

  “我们科室今天一整天接诊的患者在120人左右。上周平均每天80人,再上一周单日在40人左右。”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廖峥娈副主任医师介绍,“大部分都是老病人,过来配药、复诊,还有一部分新病人,主要是焦虑症、抑郁症、失眠等问题。”廖医生表示,到了春天,精神相关的疾病本身就比较容易发作,还有一些人,因为疫情期间只能待在家里,觉得比较压抑,或者过度担心自己感染上新冠肺炎,久而久之就出现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门诊量达到春节以来的高峰外,浙江省人民医院昨日办理住院手续的病人也多了不少。下午4点前,共办理住院手续304人,而上周平均每天只有65人左右,增加近4倍。

  浙大二院:单日门诊量比上周同期增长三分之一 外地患者有所增长

  浙大二院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叶小云介绍,截至23日下午4点,医院门诊量超过了6000人,相比上周平均日门诊量增长三分之一。“和正常情况下相比,6000人还是算少的,一般来说,我们的日门诊量近2万人。”目前医院在确保防控安全情况下开展工作。

  叶主任提到,相比前一段时间,最近几天,来浙二的外地病人有所增多。“为避免交叉感染,现在来医院都要先确认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史筛查,只有几项内容都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才可以按照正常流程就诊;如体温大于或等于37.5℃的,需要先去发热门诊进行排查。所有的医院都是这么操作的。”叶主任提醒,如非紧急情况,持有黄码、红码的患者请等到转绿码后再前来就诊。来院时,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这不仅是为了保证就医流程顺畅,也是为了确保防控安全。

  目前仍处于疫情期间 建议市民错峰看病 避免聚集

  采访时,多家医院的多位医生提到,虽然疫情在好转,但目前仍是特殊时期,大家还是要尽量避免跑到人多的地方,到医院来也应错峰就诊。

  浙江医院门诊部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利建议,市民在就诊前应该尽量先网上预约。“预约后妥善安排时间,不要来得太早,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大家可以按照就诊的时间,提前半小时来医院取号、看病即可。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患者,也可以拨打114、12580、96365等电话进行预约。”

  王主任说,对于一些已经在吃药、病情稳定,来复诊的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想要配点短期的药,推荐他们使用线上门诊,减少跑医院的次数。23日一上午,她就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接诊了20余位患者,通过医保结算配药了17单。

  为减少交叉感染,减少患者聚集看病,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实行错峰就诊,开设了夜间门诊。在互联网医院上开通了线上门诊和专家咨询。夜间门诊自2月3日启动,每周一至周五17:30-20:30开放。目前设有消化科、精神卫生科、皮肤科、骨伤科、中医内科等科室。其中,中医内科和精神卫生科还设立了夜间特需门诊。本周还新增了肝病夜门诊,后期,医院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有些问题不能拖 突发疾病或病情加重 应立即就医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师丁亚辉提到,疫情期间,虽然非急症或者慢性疾病患者上医院就诊的时间可以适当往后延一延,但是有些问题不能拖。

  “今天我在门诊时,收治入院的两个患者就是拖出来的毛病。一位80多岁的大爷,好几天前就开始难受,疫情期间不敢上医院,一直拖着,今天一检查,心衰和心梗的指标都有些偏高,为了他的身体,我建议马上住院;还有一位大伯,平常血压就高,在170-180,这两天一直觉得胸闷、气急,愣是硬扛着。结果下午一量血压,居然已经200多了,还好暂时没出现什么大问题,先住院观察一段时间,等血压降下去再说。”

  丁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了难以忍受的不适症状,或是原先稳定的病情明显加重,一定要来医院让医生当面评估,避免因就诊不及时带来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