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的武汉籍李念娥(化名)奶奶已经大半个月没见到家人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含饴弄孙的她与子女分隔多处。此刻,思念甚至比疾病本身,更易压垮她的身体与意志。

  幸运的是,在浙大邵逸夫医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8楼重症病房内,她遇上了一群可爱暖心的“孩子”,让她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情。

  念儿心切 他们为她专设亲情连线

  2月20日,邵逸夫医院医护人员用工作手机,让李奶奶与她日思夜念的小儿子视频连线。

  “儿子啊,我的儿子啊,我想回家啊……”

  “妈,病治好了我就接您回家!”

  李奶奶从手机里见着儿子时,心里积聚的想念让她忍不住大哭起来。一旁的邵逸夫医院护士,一边拿着手机,一边用手轻拍奶奶的肩膀安慰她。

  早上8点多,新一班护士组接过上一班还未完成的任务:为91床的李奶奶接通与儿子的视频电话。上一班的护士陈骆瑶原本跟李奶奶儿子说好,8点前进行视频连线,可7点多当她推门进入病房时,发现李奶奶睡得特别安稳,不忍打扰,悄悄退出门外。

  这些天,邵逸夫医院的医护人员细心地照顾着这位94岁的李奶奶,而李奶奶也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吃不下饭 他们用热水帮她把米饭泡软

  李奶奶是武汉当地人,儿子隔段时间会打来电话关心母亲。

  对于家人的情况,儿子怕老母亲担心,总说一切都好。其实,李念娥的儿媳妇就住在她所在病区的楼上,儿子在方舱医院隔离。

  李奶奶身体还算硬朗,每次血气测量结果、氧饱和度、血压心率都还好。但与家人分离的焦虑,让老人情绪很不稳定。

  浙江第四批援鄂队员、邵逸夫医院急诊科护士焦海涛在一天晚上接班查房时,看到李奶奶坐在床边低声啜泣,而一旁的桌子上,放着中午没吃的饭。

  这时,奶奶的儿子打来电话,老人家忍不住哭起来:“我一切都好,没有不舒服,但我想要回家,在这里吃不好也睡不好。”

  儿子在电话中跟一旁的焦海涛说,因为老人牙口不好,能不能给她弄点软的饭。焦海涛立马把饭用热水泡起来,等软糯后端给李奶奶吃,她这才吃进去一些。

  这以后,每到饭点,李奶奶身边总会有穿着隔离服的邵医人为她用热水泡饭。

  “不要扶我” “我还有3万元存款,缺钱了管我要!”

  邵逸夫医院护士韩雅婷有次值班时,看到李奶奶在床上挣扎着想要起来上厕所,她就和另一位同事走上前去搀扶,没想到,李奶奶用力挥手,将两人推开。

  她嘴里念叨着:“你们是浙江来的,我知道你俩都是好孩子,我不想害你们。我年纪大了没关系,但你们还小,千万不能传染给你们。”

  听了这番话,两位小姑娘的眼眶湿润了,护目镜里的雾气越来越重。

  “那种直达心底的善良和慈祥,早已穿透我那厚厚的隔离衣,心底的害怕也消失无踪。”韩雅婷说,当时她一直在跟奶奶解释,穿着隔离衣,没有关系的,但奶奶始终不肯让她们碰。

  那天,韩雅婷看到李奶奶拄着拐杖走到门口,她怕奶奶脚下滑立马跑过来。不承想,老人家说了句:“孩子,我还有3万多元的存款,你们缺钱了管我要啊!”

  看着李奶奶慈祥的眼神,想到她思念儿子时的眼泪、思念家时的无助,韩雅婷说:“我们能做的,就是倾听、安慰与陪伴。”

  韩雅婷在日记中写道:“我很想回去拥抱家人,拥抱我的猫咪和狗狗,但我明白,武汉千万个家庭都在等我们,等我们吹散阴霾,让阳光重新洒满整个武汉。我希望,等到武汉樱花怒放,能够与所爱之人携手同行,赏樱嬉笑。我相信,这一天,很快会到来!”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记者 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