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来告诉小狮妹,好想快点开学呀,成为“十八线主播”的老师们也是这么想的。所以,这个周末不少在外地的老师,正在往回赶。

  小狮妹认识一位老师,昨天早上8点从河南郑州老家出发,今早8点多才到杭州,历时24小时,换了四五种交通工具,经历了一场艰辛的返杭“囧”旅。

  崔雅歌老师是90后,去年9月成为一名新教师,在余杭区一所小学教二年级《道德与法治》。

  昨晚联系上崔老师时,她在高速上,声音压得很低,说同车还有其他四人,不太方便。再次联系上崔老师,才知道,她刚辗转回到杭州的住处。

  以下是崔老师的自述:

  我的家在郑州登封市下面的一个村里。在村里当“十八线主播”太难了,因为我们村地广人稀,到现在还没接入网络。每次直播我都要走一小时路去隔壁的隔壁村我姑姑家,在她家上网。

  趁着这个周末,想着不耽误下周的直播,到杭州可能还要隔离一段时间,所以,我必须得出发了。

  之前就在网上一直刷火车票,往后十几天都没票。毕竟郑州到杭州的火车一天只有三趟,太难了。去上海、苏州、南京等地也没票,有些发愁。但总得出门了,不能继续在家。

  公交车停了,去郑州都是难题。好在邻居要去宁波,他叔叔来接他去火车站,我就坐了趟顺风车。

  和你说啊,出发前也不容易。我先到村委里报备一声,毕竟河南离湖北近,疫情也严峻,担心路上被查,就先开一张居住证明。再去村卫生室量体温,医生签字盖章后,请村主任签字,再去乡政府盖章。最后还要去钉钉上扫码打卡一下。

  出发前,还和校长报备了一下出发时间、到达时间、途径地等。

  揣着几张证明,我带着妈妈炸的油条、做的面条,忐忑地出发了。戴口罩是必须的,一路上看到几乎没人不戴口罩。

  上午8点坐上邻居叔叔的车,9点多到郑州东站,火车票是不指望了。我就用手机打顺风车,目的地设置了好几个,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都有。打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有辆车接单。

  11点多上车了,一个40多岁的大叔,车上还有其他3名乘客,都不认识。口罩挡住大半个脸,大家用眼神打了招呼,开始上路。

  很幸运,当天郑州的高速通了,我们上了高速,感觉离杭州越来越近。

  能开车的只有大叔一个人,怕他瞌睡,我们不停和他聊天。以往坐车,那种喝点水、吃点零食的惬意完全没有,谁也不敢摘口罩,更别提吃东西了。

  在车上,我一口水没敢喝,怕感染也怕上厕所。

  晚上18:00多,到了一个服务区,实在熬不住,我买了盒粥。找个没人的角落,把口罩挡在下巴,三口两口赶紧吃完,肚子总算稍微好一些。

  00:30左右,一路奔波,终于到了苏州火车站。我发了朋友圈说“离我大杭州又近了一步,12个小时坐的我屁股疼。”

  所以买了凌晨3:28到杭州的卧铺票,想躺一会。

  候车大厅里空荡荡一个人没有。

  3:01,我又发了条朋友圈:向着杭州出发,明天的愿望是睡一天。

  上了火车发现人还挺多的,大家都戴口罩,秩序挺好的。

  早上7点多终于到杭州了,想哭,但没力气。

  拎着24寸行李箱,先坐地铁1号线到武林广场,再转公交B2C,去了西溪北苑,我的住处。

  小区门口出示健康码,身份证登记一下,给楼长报备信息,领通行证。太幸运了,不用居家隔离。

  到家第一件事,赶紧把衣服挂到窗外,打开窗户通风。开始洗洗手,打扫卫生,洗澡洗衣服。搞点东西吃。

  休息一下要调试直播设备,今天搞搞电脑,毕竟明天主播又要直播了,得提前试一试。

  像崔老师这样的,还有不少。

  一所有着2千多名学生的小学校长说,现在还有50几位老师没回来,心里有点着急。

  “大部分老师都不是疫情严重区域的,只有两个红码,一个在湖北,一个在温州。在温州的这位老师,已经准备回来了。到家后,应该会进行居家隔离14天。目前开学时间还未定,如果3月靠后开学,是赶得上的。”这位校长说。

  另一所小学的校长说,最近正在布置学校做好返回教师的安置,主要是和绿码老师商量,最近可以往回赶了。

  “没规定什么时候回,毕竟开学时间没定。昨天,有位从温州回来的老师已经过了隔离时间,绿码了。黄码和红码的暂缓回来。”

  她说,本地老师多,哪怕一两个开学不到位,也能应付。让她为难的是,食堂里有两三位阿姨没回来,工作忙不过来,“人员不到位,可能没饭吃”。听说有的学校大厨还在外地,那真是开不了伙。 

  一位教育界的业内人士告诉小狮妹:“最近确实有一些符合当地要求的老师们,在往回赶,大家也是为了开学做准备。现在红码按政策都可以回来了,就是到了之后要居家隔离14天。持有绿码的老师回来,基本不用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