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长汤飞帆(右)在网络直播间推广椪柑。通讯员 许军 摄

  “自古以来,衢州就盛产柑橘,拳头产品是椪柑……十字剥法,方便又卫生。”日前,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走进衢州市柯城区乡村振兴综合体(村播基地)当起了“网络主播”,面对镜头向广大网友推介衢州柑橘品种,通过网络平台为广大果农站台“带货”。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不少果农都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衢州市政府第一时间联系相关电商平台,希望借助新电商的移动互联网模式,拓宽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解除橘农后顾之忧。

  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人气持续爆棚,最高达53.26万人次。短短两个小时,2万单10万公斤椪柑售罄,主办方又临时追加了1万单。连日来,5公斤一组的椪柑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柑橘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种优化改良,逐步实现了种植标准化、加工现代化、销售国际化、产品品牌化,柑橘的味道更香甜了,老百姓的钱包也更鼓了。”汤飞帆在直播中说。

  衢州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衢州江山市是全国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衢州电商网络零额77.3亿元,同比增长40.5%,居全省第二,超出浙江省平均15.7个百分点。

  利用新电商不断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各行业的移动互联网转型正是衢州的发展关键词。而在农业领域,电商也在日渐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这次合作,不少果农尝到新电商的甜头,心态和经营上逐渐从依赖批发商,转变为主动出击,拥抱移动互联网。” 汤飞帆表示,这次参与直播,有助于在农产品上建立一套“衢州模式”,带动农户“把手机也当做重要的生产工具,不仅会种植,也更会做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