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盼望春天的日子里,一旦有暖暖的阳光就能让人高兴。尽管跟昨天比,今天天空的云增多增厚,太阳若隐若现,经常开小差,但总归还算是还不错的天气,气温也比较舒适,早晨最低5.8℃,最高在18.5℃。

  今日西湖。记者 刘抗 摄

  接下去几天,杭州的天气也不错。明天起,阳光灿烂的晴好天气又会回归,一直持续到25日。

  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北方有很弱的冷空气补充南下,所以明天杭州并不会大幅度的升温,气温7-18℃,和今天差不多。后天多云为主,气温仍然变化不大,最高18℃上下。

  24日到25日,气温便开始一路喜气洋洋地往上升。杭州受到暖气流增强的影响,地面盛行西南风,气温会大幅度的升高,最高气温可达到25℃上下。

  尽管按照气象上的标准,现在还是冬天,但在日常生活里,不断回暖的气温和大自然春意盎然的景色,都在提醒我们,春天就要到了。

  虽然还未正式入春,但春色已经迫不及待要跳进我们的菜篮子了。因为宅家,最近一直在网上平台买菜,发现一些春天的专属美味这两天已经悄悄上线了,香椿、马兰头、春笋等,而且很快就会被秒抢完。

  如果说要选一种野菜代表春天,香椿一定拥有姓名。在某买菜APP上,怕你不知道买来香椿怎么烧,还专门配了文案:“炒一盘赶在春天前头的香椿炒蛋”。的确,香椿炒蛋是最佳搭配,它的清新香气也只有在短短的春光下才能尝到。

  不过,现在这个时节的香椿一般都是外地的,想吃本地香椿,一般总要等到清明节前后。

  说了那么多春天的野菜,又回到了这几天都在关心的事——杭州到底什么时候入春?

  市气象台说,其实从昨天开始起,杭州已经有了春天的味道,到下周二气温达到顶峰,平均气温肯定能达到连续5天高于10℃的入春标准,但是月底到3月上旬,还有冷空气影响,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又可能达到低于10℃的入冬标准,那么这几天的入春有效性待定。

  换句话说,眼下春姑娘已经到门口了,但“冷空气”随时有可能把她再拽回去。

  市气象台预测,25日后期开始到29日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杭州会开启一段5天左右的阴雨天气,下下停停的节奏。期间降雨量不会很大,基本上都是小雨为主,降雨时间也不长,但那几天阳光很少,气温会维持在10℃上下,人体感觉会比较阴冷。

  总之,未来一段时间,春与冬两个季节互相拉扯,杭州气温会经历一次过山车,昼夜温差大,大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记者 余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