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扫码认证”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市“健康码”工作专班给出了官方解答。

  一、哪些地方可以(需要)进行扫码认证?

  答: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各地各企事业单位要在全市各类社区(住宅小区)、各单位、各公共场所入口,以及各公共交通工具(含出租车、网约车)上的醒目位置, 张贴“杭州健康码”认证二维码。

  二、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扫描?

  答:目前“杭州健康码”平台支持“支付宝”“微信”“钉钉”等多种方式的扫码认证。

  三、为什么我扫了二维码之后会出现白屏?

  答:出现白屏时,请首先确保手机的移动蜂窝网络或无线网络已接入互联网。之后,请再次尝试扫描。

  四、为什么我扫码之后提示需要登录?

  答:目前“杭州健康码”平台支持“支付宝”“钉钉”扫码免登录,使用其他方式扫码时,需通过手机号进行再次认证后登录。

  五、“扫码认证”是强制执行吗?

  答:推行“扫码认证”的方式既是为了提高广大市民健康码使用的便利性和体验感,更是为了在严防疫情的基础上,确保健康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原则上,在张贴“杭州健康码”认证二维码的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上,都应使用“扫码认证”的方式。

  六、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小孩需要进出公共场所怎么办?

  答:没有申领到健康码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凭通行证等有效证件,经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强调的是,健康码目前是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出行的有效凭证,我们建议有条件的人都尽可能去注册申请,也是为方便大家出行考虑。再次提醒,一定要本人注册支付宝进行申请,健康码不支持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