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世峰 摄鲁世峰 摄

  “前方车辆请摇下车窗,关闭空调,准备好自己的驾驶证、行驶证及身份证,以备检查。”近日,随着复工复产的展开,高速公路返工流量增加。2月14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公路车流量大的收费站,一架多功能远程喊话无人机在等候检测的车辆上方盘旋喊话,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并有序引导车辆通行。

  车内驾驶人听到无人机的指示后,纷纷打开车窗,做好准备。由于天气寒冷,很多车辆关着窗开着空调,导致体温监测不准确,不仅需要驾驶人下车重复监测,还严重影响通行效率。

  “无人机喊话,提高了通行效率,减少了人员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还能远程引导车辆有序通行。”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运行分中心王勰焱科长介绍道。无人机可以飞行于各大高速出口、人员密集的服务区等,最大限度提供防疫保障,并宣传防疫知识。

  除了天上的无人机,在缓行排队车辆的后方,还设置了多功能防撞缓冲预警车,进行预警和保护。该车大型显示屏上的提醒标志,让后方来车远远就能看到,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同时,后方的防撞缓冲装置可最大限度保护司乘人员。

  通过无人机和防撞预警车,浙江省交通集团在沪杭高速全面构筑“空中+地面”立体式安全检查防护模式,提高防疫检测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为做好抗“疫”和“三返”工作保驾护航。

  本报讯(通讯员 朱侠光 王勰焱 记者 杨怡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