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大多数人安静蛰伏宅家,觉得“居家隔离”很安全,嫌犯也不例外。近日,一个潜逃了14年的杀人逃犯,就在诸暨警方疫情防控排查时被抓获。

  //

  出租房里有个奇怪租客

  //

  2月10日下午,诸暨市公安局工业新城派出所民警和陶朱街道工作人员一行人组成排查小组,在辖区开展疫情摸排工作。

  在村里一幢出租房的三楼,民警碰到了一个奇怪的男租客。民警要查看身份证,他摇摇头说“没有”。再仔细盘查,大家发现更多的可疑地方:男子身上居然连银行卡也没有。追问之下,男子才吞吞吐吐报了姓名。

  民警一查,这个名字并没有相对应的身份。

  更令人惊讶的是,男子随身携带的手机里,没有任何和家人联系的记录。

  盘查之际,男子还拿出香烟塞给民警,试图套近乎。

  这一系列情况,民警觉得这个人有“问题”,立刻将他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一查,民警大吃一惊:男子居然是杀人犯,已经潜逃了14年!

  网上的相关追逃信息是:2006年2月6日晚上9点左右,刘某在广东省惠州市东风村出租屋内,杀害了同宿舍工友李某,并留下了一张承认杀人的字条。

  证据确凿,眼前的男子承认,自己就是刘某。

  //

  他以为“居家隔离”很安全

  //

  刘某,今年42岁,湖南人。

  他交代,2006年在广东打工,快过年时,他和工友在宿舍打牌。玩得正兴起时,工友耍赖,两人吵了起来。

  刘某气不过,一时冲动就拿刀砍了工友,还把工友的尸体塞在了床底。

  之后,他就一直潜逃在外,流窜多个省份。其间,刘某从来不用自己的身份证。

  时间一久,他甚至连自己的生日都模糊了。

  这些年,他在外谋生全靠熟人介绍工作。他说自己干活很卖力,不管什么活,都会爽快接下,说“可以可以”。

  在朋友圈里,因为吃苦耐劳,大家都还蛮相信他。从没人怀疑过他的真实身份。

  每次出行,他不敢在车站内乘车,怕安检核查时暴露身份。要乘车,就在车站外面的路边拦车。

  2018年,刘某逃到诸暨,在一家汽配修理厂工作,住的房子,是从老板那里租来的农民房。

  春节前后,因疫情防控需要,汽修厂暂时停工了。刘某想,外出肯定会被检查身份,就在租住处待了10多天。

  他说:“本以为现在特殊时期,‘居家隔离’会很安全。”不曾想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疫情防控排查时,还是被抓获了。

  刘某说,“我曾想过自首,但真真做起来,还是很难迈出这步。现在落网了,倒觉得心里轻松了很多。”

  目前,刘某被羁押在看守所,诸暨警方已与广东警方取得联系,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