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病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不少地区的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出现了短缺甚至严重不足。不少境外人事选择在境外购买,邮寄或携带入境。但最近却在部分代购群和网上传言从海外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到了海关后被扣留的情况。    

  今天,杭州海关对此正面回应,绝无此事。对于入境防控物资,海关只有“快速验放”,绝无“扣留征用”。

  捐赠物资入境可享免税政策快速通关    

  “无论是通过货运、快件、邮件还是旅客随身携带等渠道,如果是自用和商业采购,我们会照章征税后,加快验放。如果是捐赠疫情防控物资,需事先联系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红十字会、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四家公益组织中的一家,填写《海外物资捐赠意向书》和《捐赠物资清单》确定相关捐赠事宜。如果需定向捐赠(指定医院等),由相应公益机构接收后分配给定向受赠单位。” 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捐赠物资,享受国家免税政策,杭州萧山机场海关设有快速通关专窗,保证物畅其流,特殊情况,先登记放行再补办相关手续。    

  对于那些有捐赠意向但没有指定具体使用方的,也可与四家公益机构联系,直接捐给他们,请他们帮忙联系浙江省有关部门安排使用单位。截至1月30日已快速验放疫情防控物资39批    据了解,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踊跃帮忙采购国内紧缺的防护类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截至1月30日零点,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已快速验放疫情防控物资39批。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海外爱心人士将捐赠物资通过旅客携带入境并未事先沟通,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已请浙江省红十字会、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入驻通关现场,制定三方《疫情防控物资绿色口岸作业操作流程》,捐赠模式下的医用口罩等前线急需的防护用品入境后,三方联合实施现场验核后即登记验放。

  本文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境外捐助防控物资到浙江

  可先了解《指南》    

  如果有人想将捐献的疫情防控物资送到浙江省内,最好通过什么方式?   

  杭州海关推荐通过航空运输渠道的疫情防控物资从萧山机场或者温州机场入境,其中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菜鸟全球以及AirCity/Seko logistics公司还提供几乎覆盖欧洲、北美洲、澳洲及亚洲有关国家至中国杭州的捐赠及救济疫情防控物资的免费航空运输服务。    

  针对当前很多身居海外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踊跃捐赠,但不了解相关通关政策和流程的困扰,杭州海关表示,由杭州海关牵头,召集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红十字会、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等机构,已经形成了《新冠肺炎防控境外捐赠物次进口指南》,里面详细梳理并公告了杭州关区境外捐赠物资的进口通关流程,明确了通关所有手续、相关单位和联络人,目前已推出两版,有这方面需求的市民可以关注“杭州海关发布”公众号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