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为了减少近期人员聚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保障接种儿童及其家长健康,决定暂时关停部分预防接种门诊(犬伤门诊、产房预防接种门诊除外)。

  1

  预防接种门诊关停是否会对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带来影响?

  我市近年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平稳。我市自1981年来无白喉病例,1992年以来无脊灰野毒株病例,其他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下降明显。由于我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暂停预防接种服务对免疫相关传染发病影响不大。

  2

  在预防接种门诊关停期间有疫苗要接种怎么办呢?

  可推迟到预防接种门诊恢复服务再接种,疫苗延后接种不会影响疫苗效果。目前适用于儿童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较少,儿童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较大,故请家长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3

  我/我的孩子已经打了同种疫苗的前面一/两针了,等门诊恢复了,前面的几针会不会没有效果?需要重新接种吗?

  不需要。继续接种接下来的针次即可。

  4

  预防接种门诊何时恢复接种??

  恢复接种服务时间另行通知。

  5

  犬伤门诊是否关停?

  犬伤门诊正常开诊,犬伤相关事宜可咨询各地犬伤门诊,可关注“健康杭州”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犬伤”,可见杭州市所有犬伤门诊地址及联系方式。

  6

  在这段时间该如何进行日常防护呢?

  预防疾病,我们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适当保暖,避免过度疲乏;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4)注意呼吸道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5)外出尽量佩戴口罩,避免呼吸道病原体感染;

  6)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7)吃熟食、喝开水,减少生冷食物的摄入。

  如有其它事宜,可电话咨询相关预防接种门诊。

  关注“健康杭州”公众微信号,点击菜单栏“健康面对面”—“预防接种门诊信息”,可见杭州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地址及联系方式。